【美丽浙江】
浙江地处亚热带中部,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物产丰富。一年中四月开始气候回暖,到五月上旬梅雨期前为止,春季的江南桃红柳绿,草长莺飞,一派迷人风光;九月酷热退去,十月秋高气爽,正值桂花盛开,且羊肉、大闸蟹、海鲜等季节美食纷纷上市,中秋后是观海宁潮的时节,也是旅游的好时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浙江的景是出了名的美。“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兰若即清,竹林亦静;诸天不老,大地皆春的海天佛国---普陀;恬静优美的避暑胜地嘉兴乌镇;临霄霞溪、依山傍水的雁荡;泛舟其上的梦里水乡鲁迅故里绍兴……
山美,水美,人更美。浙江人民勤劳,善良,朴实,勇敢,名人辈出。爱国诗人陆游就是浙江人。在陆游的诗中,始终贯穿着炽热的爱国主义精神,如“江声不尽英雄恨,天意无私草木秋”;“万里关河孤枕梦,五更风雨四山秋”等。继承和发扬了浙江人民忧国忧民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浙江又先后涌现出“最美妈妈”、“最美爷爷”、“最美姑娘”、“最美教师”、“最美警察”、“最美护士”、“最美司机”、“最美高速交警”、“最美爸爸”、“最美四姑娘”等一系列影响全国、感动全社会的“最美人物”。这些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时代楷模,在平凡中见伟大,在朴实中见崇高,生动地诠释了以“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许许多多的浙江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思想境界;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立足平凡、追求高尚的美好情怀;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职业精神,在他们身上凝结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呈现了浙江人新的时代风貌。田思嘉,生前任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绍兴支队诸暨大队城东中队代理副政治指导员。2012年3月,田思嘉在一场火灾扑救中不幸牺牲。一个鲜活的生命,面对生死抉择,为了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毅然选择勇敢面对,用生命践行自己对人民的,这种精神让人震撼。吴斌,普通大巴司机。5月29日,高速公路飞来异物,击中了他,当场肝脾破裂、肋骨骨折,肠子流出。在生命的最后几十秒他缓缓换挡、减速、停车、拉手刹,告诉大家安全下车,然后他倒下了。他用自己生命挽救了34位旅客的生命。
同是浙江人,作为一个旁观者,我被这一件件平凡而伟大的“小”事感动。在我心中田思嘉,吴斌等等都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最美浙江人。他们那份责任,那种勇敢,那份爱是最美的,值得我和我们每个人去学习。
让我们美在言语,美在行为,美在心态,一起与美丽浙江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