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清明节,又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我们站在烈士墓前,心潮起伏,思绪万千:革命先烈们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永远不垮的钢铁长城,和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着殊死拼搏。你们倒下了,但成千上万“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站起来了,他们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去继承你们尚未完成的事业;先烈们,是你们把对国家、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你们不怕牺牲,勇往直前,把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大地。面对你们,我们怎么能不肃然起敬?
杨靖宇将军是我国著名的抗日民族英雄。姓马名尚德,乳名顺清,号骥生。1929年8月,遭敌逮捕,屡受坐老虎凳、灌辣椒水、灌煤油、灌马尿、上大挂等酷刑折磨,但始终坚贞不屈。仅从1940年初到2月中旬的50多天里,就率部队和敌作战40多次,有时一天打几仗,因为无粮食子弹补充,只能以草根树皮充饥,甚至吞咽衣中的棉絮。敌人曾千方百计诱其投降,但他坚定地表示:“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头颅不惜抛掉,热血可以喷洒,而忠贞不二的意志是永远不可动摇的!”1940年2月18日,随身的两名警卫员牺牲,只剩下他一人,且饥寒交迫,多处伤冻,身体已极度虚弱。
2月23日下午,来到江县城西南的三道崴子,遇到4名打柴的农民,上前讲述抗日道理,拿钱要他们帮助买粮食、衣服和棉鞋。农民中1人劝他投降,但杨靖宇回答说:“我有我的信念,我不能投降!”那几个人走后不久,敌人的“讨伐队”便围了上来,呼喊着要他投降。他沉着地掏出双枪,击倒几名敌人。敌人想抓活的,停止射击高声劝降。他没有应声,乘机烧毁文件,又向敌人连续开枪射击。敌人知道活捉已是不可能的了,便集中火力射击。他左腕中弹,左手中的枪掉在地上,但他继续坚持用右手猛射。这时候,他的全身又数处中弹,壮烈牺牲。敌人残暴的割下了他的头颅,又剖开遗体的腹部,发现他的胃里除了没消化的树皮、草根和棉絮外,竟没有一粒粮食,就连残暴的敌人也为之惊讶。
我们要向一切为中华民族解放而作斗争,为社会主义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所有先烈深表崇高的敬意。请你们放心,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会正在稳步前进,中华民族的发展会越来越好!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家园会添光增彩,我们定会向着既定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