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七夕节
中国的七夕情人节又要到了。让我想起去年的七夕节,那高兴的场面又在我脑海里浮现。下面就让大家与我一起分享那快乐吧。
去年的七夕节前一个晚上,在喝茶时,我对LG说:“我回到老家一定要吃很多很多的鱼,还要。。。”LG听了,无奈地笑着说:“我们这里就是这样的生活。”他们这里的生活太朴素了,真是粗茶淡饭,我很不习惯,但也没办法。可能就因为这句话吧,才有今天这个节目。
中午一觉醒起来,LG问我,要不要去钓鱼?一听到钓鱼,我马上精神一振,毫不思索,说:“好啊!去长江边钓吗?”他说:“长江上是钓不到鱼的,到我们厂的鱼塘去钓。”哎,一听到这个,我马上泄了气,说:“不想!”他说:“为什么?里面有很多鱼呢!”我毫无表情地说:“不想给你增加麻烦,要是别人说你滥用职权多不值。”其实啊,我心里已经蠢蠢欲动了。他看到我无法掩饰的表情,就说:“要是我自己去钓鱼确实不好,但是,是你去钓鱼,人家就不会说闲话。怕什么,快走吧。”在他的鼓励下,我高兴地答应了。
来到他们厂的鱼塘边,他先去挖蚯蚓,过一会儿来了,挖来两条大大的蚯蚓。他把蚯蚓勾进鱼钩里。我们有两支鱼竿,每支鱼竿上有两个勾,可以同时钓到两条鱼,但运气没那么好,从没有过同时钓到两条鱼。我拿一支鱼竿,把鱼线向前抛去,轻轻的一声“咚”,鱼钩掉到鱼塘里了。LG沿着鱼塘的那个铁架,走到鱼塘中间,把鱼线放下就走回来。他说:“你要是敢走这个架子,来这里最好了。”嗬嗬嗬,就是用枪顶着我,我也不敢走那铁条过去,那池水可是深3米呀。我就这样蹲在池塘边等鱼上钩,幸好上午下雨,天气不热,天阴阴的。还没过三分钟,我就看到LG刚才放下的鱼竿鱼线突然变直,鱼竿的末端弯下,鱼线在水里转来转去。哇,有鱼上钩了!咋办?他已离开到车间里去。我又没带手机,无法联系他。哎,我干着急。我这里的鱼钩也是有鱼来吃饵,但感觉是小鱼不是大鱼,我就不急着拉钩上来。过一会儿,我把鱼钩往上拉起,没有鱼,但蚯蚓已被吃了。这样两三次,我耐心地等着。心想现在我要学机灵,不能老是等着,要先下手为强,就在鱼再次来吃饵时,我突然把鱼钩往上一拉,哈哈哈,一条鱼上来了,在半空中扑腾扑腾的,我好兴奋!可惜旁边没人与我分享这快乐。我把鱼连着鱼钩放在旁边的水坑里,那是上午下雨时的积水,马上跑去车间叫LG来。他听到自己的鱼钩有鱼,哇,步子可快了。当他把鱼竿往上拉时,我看到一条白晃晃的鱼在水里打滚,他叫我马上去叫工人拿鱼兜来才能把鱼捞上来,要不,只能让鱼跑了,原来这是一条大鱼!
工人老王拿来鱼兜,LG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鱼捞上来。哇,这是一条有一斤半重的鳊鱼。鱼连着鱼钩来到池边,他把鱼钩拿下来,鱼放在桶里,大家可兴奋了。这条鱼并不是他们养的,而是发大水时从别处跑来的。这时我说:“我也钓到鱼啦,在这呢!”大家看我钓到的鱼也不是他们养的鱼,这是野生的鱼,旁边的人说,像这样大的鱼在市面上卖一斤至少20元(约三两重)。我不知鱼叫什么名字,但大家都说这鱼肉鲜嫩,好吃。(附有照片)这时已有几个人走过来看,大家都很高兴很羡慕。老王疑惑地看着我,问:“嫂子,你也会钓鱼?”我笑着说:“在汕头他经常去海边钓鱼,我有空就跟着去,很有趣的哦。”说完,LG又把鱼钩勾上蚯蚓放进水里,才下去,就有鱼来吃饵,没过多久,我又钓到一条刚才那样的鱼。哇,太激动人心了,虽然鱼不大,但那成就感是无法形容的。当我要去把鱼钩从鱼嘴里拿出来时,手刚碰到那条鱼,就听到鱼嘴里发出“咕咕咕”的响声,吓死我了,我不敢出动它。原来这鱼还会叫啊!正在这时,我看到另一支鱼竿也在动,这次是老王放下去的。我去叫他来。哈哈哈,他也很高兴,三步并作两步来到鱼竿旁边,把鱼竿往上一拉,哇,一条不小的鱼在眼前跳舞,仔细一看,跟我钓到的鱼同个品种,有半斤重呢!他非常高兴,特别强调:“这条鱼是我下的饵,是我钓到的,很漂亮吧?”哈哈哈,就像小孩子一样,我笑着说:“是的,是的,我知道,你很厉害,这条鱼确实很漂亮。”旁边有个女的也说:“这鱼很好看,蛮大的。”他听了心满意足。这样,我们下午一共钓到五条不知名字的鱼,一条大的鳊鱼,收获真不少。我还钓到一条约两寸长的鱼,我叫老王拿下来放进塘里让它继续长大,以后再来钓它。
约五点,我来到食堂,我叫食堂的朱姐杀那几条不知名的鱼,因那些鱼会咕咕咕叫,我真怕。我自己杀那条鳊鱼。今晚我自己下厨,两种鱼分别用两种做法做。LG吩咐我说,今晚这些鱼就叫大家一起吃。
晚饭到了,几个技工来了,还有老王今晚也破例没回家吃饭,来吃他自己钓的鱼。一个技工拿来酒,大家围坐在一起,加上做饭的朱姐,刚好八个人,就像是一家子,有说有笑地喝着、吃着,真高兴。下过雨的晚上,凉风习习好不惬意。两杯酒下肚,老王说:“陈总,你怎么没给夫人七夕礼物?”这个LG呀,就是不会讲话,嘟嘟的不知说什么好,我抢过话头,说:“今晚这些鱼就是最好的礼物。”他听了,马上说:“是、是,你看,这鱼全是绿色食品,又特别新鲜,来,大家吃了,别客气。”他们几个会喝酒的就干杯,大家就这样有说有笑,多么开心……
对于我们这把年龄的人来说,并不存在什么情人节。但因今天很不普通,才想跟上形势,赶上潮流,硬搭上这个名字,让我难忘的一天:七夕情人节!
(我们晚饭后余韵未尽,又把鱼钩放在鱼塘里去,因那里蚊子特多,我两受不了,把鱼竿放在那里我们回来喝茶。我刚把日记写好,他说要去看看有没有鱼上钩。此时传来佳音,有六条鱼上钩,哈哈哈,过一会儿有鱼粥可吃了。)
时间过得多快,一年又过去了,不知今年的七夕节又有什么好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