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荣一个从我爸妈口中知道的一任四平市委书记,现任四平市副市长王宇舅舅。王宇是我原来工作区里区委书记,还挺年轻,仕途平坦的人。
“反腐英雄”台前幕后的角色
春秋时期,晋国的司法官员李离自判死刑之事被写入青史。李离执法光明磊落,一直秉公办案,但凡下属办错了案子,他都要追究相关责任人。后来,下属办了一桩冤案,李离批补错杀了一人,于是他自戴枷锁,去找晋文公要求受罚。晋文公不忍,结果李离自判死刑拔剑自刎。苏荣原本也有“自判死刑”的机会,因为他曾经是全国闻名的反腐标兵,维护党纪国法的勇敢战士,当自己出了问题时一定有机会当一回现实版的李离,可是这个光荣的机会被中纪委抢去了。
2009年,人民网曾刊文《看苏荣反腐那股子“狠劲”》。“从苏荣讲话里,我们不难看出,江西省委对反腐防腐是怎样地动真劲,动狠劲,让人感到江西正以更加猛烈而切实的摧枯拉朽之势,横扫一切贪污腐败。”“江西从重、从严、从密、从深的反腐,充分地显示了以苏荣为班长的江西省领导班子与腐败的不共戴天。”“......从苏荣坚决贯彻中央精神抓反腐的那股子狠劲,我们看到,我们与腐败的斗争,是正义与邪恶、美好与丑恶的斗争,这个斗争是水火不相容的。这个美好的朗朗世界,是不应该有腐败存在的空间和机缘的。所以,我们对腐败的态度只能是:除恶务尽,斩草除根。”
事实证明,苏荣一定查出过一些腐败案件,但事实又有给力地证明,中纪委用“苏荣反腐那股子狠劲儿”将苏荣法办了,想必一定会“斩草除根”。这事不但很搞笑,而且耐人寻味,苏荣是不是反腐战线上一枝独秀的腐败份子(腐败份子,这是笔者的猜测,官方虽然目前定性为“违纪违法”,但按照惯例,当以贪腐治罪)?其实,薄书记主政重庆时,就曾经打出过“反腐牌”,美其名曰“唱红打黑”,后来东窗事发,别人才发现他要打的其实是自己。薄先生其实也可以效仿李离“自判死刑”,无奈生命宝贵,不忍下手,最终也是被中纪委抢了先机。不知两位大人在秦城相遇,交流心得体会时,是会忏悔罪恶呢,还是后悔没有先下手为强?如果给他们机会写回忆录,他们一定会写自己是如何从“反腐战士”蜕变成“人民罪人”,绝对不会说鸨娘为团队树立贞洁牌坊的事。
官员要清醒,反腐斗争难有永远的赢家
见利忘义是小人;见利不取是弱智;躲利避害是智者。很显然,我们的官员团队里既没有圣人,也没有傻逼。所以多数人不会理性地看到,不建立新的反腐机制,明天反腐战场上“一举中标”的很可能就是自己。
再次转述我的导师“民主小贩”杨恒均的话,在中国最应该想到通过制度变革,来保护私产的恰恰是富人们。按照惯例,中国富人总是富不过三代,因为在革命思维的支配下,他们的财产早晚会被刮分了,运气好的可以保住性命,运气不好的,生命会与财产一起被分享了。
在极度恐慌心态的支配下,所有高官巨富都玩起狡免三窟游戏,移民西方。据说,在某西方国家有“中国二奶街”。在西方银行里都有中国高官开设的账户,存款数额之巨让人叹为观止,还是他妈社会义的官员好啊。近段时间,“离岸公司”成为海外媒体热炒的词汇,特别是瑞士银行玩起“变脸”,忽然要解密一些账户的资料。对于高官们来说,巨额财产见光死,最安全的地方原来最危险。中纪委还费力气地查什么案?如果有足够的胆识和魄力,就直接到瑞士银行调一下单子,一切都搞定!
站在落马贪官的角度一目了然,老虎其实也是受害者。他们怎么也想不通,老子只是贪腐大军中的一名普通战士而矣,之所以会贪,肯定不完全是个人修为所致,是制度的漏洞、监督机制的缺失,加之没有宗教信仰,也没有24字社会义核心价值观的缘故。大家在贪腐之路上精诚团结、荣辱与共,营造了无官不贪的喜人局面,我们都是受益者。当初,在客观上留出贪腐空间,放纵私欲的是你们,如今,把猪养肥之后当屠夫的还是你们。苍天在上,老子比窦娥还冤!——没有被搬倒的贪官也别有侥幸心理,山水轮流转,在现有体制下腐败者与反腐者的角色可以随时转换。
民众要理性地认识反腐斗争的本质
中国有一句话叫“痛打落水狗”,明显地体现在媒体的操守上。某些大人物在失势之前,各级官媒总是将其排在头条,一群以此为业的御用文人竭尽溜须拍马、舔菊吻腚之能事,把大人物们奉若神明,顶礼膜拜。一旦看大人物落入井里,马上也玩起“变脸”,一副刻骨铭心状,满世界找石头成为他们的第一要务。无论媒体怎么炒作落马高官的罪恶,普通民众都要明白一个事实——墙倒众人推,媒体只是跟风造势而矣,与舆论监督一毛钱关系也扯不上。我想,被杀头的大人物们做鬼都不会放过这些人,一定会不停地骂:你们这帮没良心的小人,换了新主子,回头就咬旧主子,忒不仗义了!
相信,薄、苏绝不会是唯二曾经高举“反腐”大旗,却被以“反腐”名义踢死的大老虎,他们会成为“承前启后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新时代”。从本质上看,苏荣的倒掉只是摔碎了一个大花瓶,他的主人即将现身,新一轮有冲撞、下绊子、踢人、射门.....的华夏杯足球赛正在上演。场上规则不变,结局可想而知。
要实现规则变化,就要勇于打破既定模式,汲取全世界的宝贵经验。以前中央提出过什么“五不搞”,“六不搞”的,这个不行搞,那个不行搞,结果大家都去搞钱、搞女人,最后形成了贪腐常态化的局面,几近失控,危及到了政党的统治,又不得不采取反腐措施,试图挽回民心。然而,只侧重于反贪官,却淡化(或延迟)监督机制建设,一定会留给贪官团队“反腐只是借口,整人才是目的”的口实。今天反了这批贪官,明天的贪官一定会在组织部门现在培养的干部里出。当然了,这些后备贪官会被下一轮打虎战役强歼(强力歼灭)!这让山雨欲来想起与许多体制之内朋友谈到政改时,他们不以为然的态度和不屑的神情,——其实都是一群虎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