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摇动,摆动。 宋 王令 《八桧图》诗:“宜乎今古惑昧者,摇摆舌吻归之仙。” 元 邓玉宾 《村里迓古·仕女圆社气球双关》套曲:“抵多少对舞《霓裳》、按《六么》,惯摇摆会躯劳,支打猜拏直恁般巧。” 茅盾 《子夜》十一:“马路旁那些树都像醉了似的在那里摇摆。”
(2).形容行走时自得之貌。 明 张居正 《奉谕整肃朝仪疏》:“进退行走,舒徐摇摆。”《水浒传》第三一回:“ 武松 辞了出门,插起双袖,摇摆着便行。”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骂筵》:“二位看俺打扮罢,道人醒了 扬州 梦。[摇摆下。]”
(3).喻思想观点等游移不定。 毛泽东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六:“贫农和非富裕的农民中间也有许多人,因为觉悟不高,暂时还是观望的,他们也有摇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四:“马凡陀表面上的金光在 方宇 面前闪耀,他的意志在金光面前摇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