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死关系着整个人类的生”
“只要你珍爱自己的生命,同时也珍爱他人的生命,那么当你生命渐尽,将回归大地的时候,你应当感到庆幸。”
“花开花落,方显出生命的灿烂光华,爱花赏花,更显出人们对花木的无限珍惜。”
“人世间有些事物转瞬即逝,一旦有缘相遇,定会激起人们心中的无限喜悦。”
以上几段文字就是摘自《一片树叶》中,东山魁夷先生对于生命的阐述。
生长在圆山的夜樱,在春宵满月的交相辉映下,可以让人产生联想。想到一切美好景物常常稍纵即逝,但花开花落,周而复始,不禁又赞叹自然界活力之旺盛;又联想到人生,认为人要从大自然的美好和永恒中得到安慰和感召。东山魁夷先生不愧为日本著名的散文家。
更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又继续描述了一片树叶的生长到凋落的过程,从而得出一个人生哲理--珍爱生命
的确,世界万物本无贵贱之分,每一次的生命历程都有它的灿烂辉煌,也有固有的凄惶潦倒。生命的意义只在于他是否好好珍惜和奉献,并不在于他脚下的土地是否贫瘠,他的出身是否卑微。
所以,我更欣赏那将自己的生命绽放于荒山野岭的野菊。她是一种燃烧的生命的象征。野菊虽然枝小花微,甚至还有点孤苦伶仃,但她们的身躯却隐藏着一种高贵的灵魂,一种奋发向上的意识。她总是选择在万木萧条的时期展示自己,这种强大是默默进行的,任凭风吹雨打,独自花开花谢。人生如菊,或灿烂于世或寂寞一生,其实都是一种绽放,一个展示生命的过程。
一个爱的世界,又何其的有趣,何其的新美。有爱就有希望,有希望生命就会美好。很多时候生命不至于泯灭,就是因为爱心永恒,源于珍爱生命
懂得珍爱生命,就会珍爱自己,也会珍爱别人,珍爱与生命同行,在一起成长的世界里,让自己找到一个永不迷失的生活方向。这就是爱的美丽与真切。
生命之花处处开放,只要我们谦虚的看待自然和风景,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只要我们稍微留意一下周围的事物,用心观察,只要我们不分贵贱、不论年少的去珍爱所有的生命,那么就能深刻的感知生命的意义,让生命之花开遍的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