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片树叶,那不是一片真的树叶,却留下了一个奇迹,让人追寻、思索。
美国作家欧·亨利在他的小说《最后一片叶子》里讲了个故事:病房里,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从房间里看见窗外的一棵树,在秋风中叶子一片片地掉落下来。病人望着眼前的萧萧落叶,身体也随之每况愈下,一天不如一天。她说:“当树叶全部掉光时,我也就要死了。”一位老画家得知后,用彩笔画了一片叶脉青翠的树叶挂在树枝上。
最后一片叶子始终没掉下来。因为生命中的这片绿,病人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读了这个故事,有人感叹:只要心存信念,总有奇迹发生,希望虽然渺茫,但它永存人世。
也有人说,人生可以没有很多东西,却唯独不能没有希望。
不知同学们读了这个有关生命的故事,又有何启迪?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同学或许因为这门功课或那门功课没学好,时间一长就有放弃的念头,结果该门功课一天比一天差,最后彻底没戏了;有些同学因为成绩不好,就渐渐无心向学了,日子一天天过去,最后成绩越来越糟糕;有些同学或许因父母离异等原因,感觉自己再也没有人疼没有人爱了,对生活逐渐失去了信心,结果成长路上浑浑噩噩,一事无成……
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少,正是充满希望的年龄,岂有放弃希望这种念想盘缠在心头。就算某门功课再不好、就算自己的成绩再差,就算对生活有些失望,也要看到那片叶子还挂在树上,也要看到希望仍在路的前方,也要看到哪怕是渺茫中的希望也可能产生奇迹。
希望是人类生活的一项重要的价值。有树叶之处,有希望之处,就有生命生生不息,就有奇迹连绵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