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瓜新绿枯黄的生命奇迹作文
在这台风过境后的暮秋时分,原本业已褐黄枯干的楼顶视野,竟然出乎意料之外,又再度绽放出了无限的生命奇迹。点点的丝瓜新绿,泼洒着绵绵秋意;条条的藤蔓纤细,恣意地往前延伸……
仲秋九月,强烈台风莫兰蒂和梅姬,在间隔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分别先后联袂侵袭台湾。强风挟带豪雨,让我家楼顶那原本绿意盎然的丝瓜藤蔓,断枝处处、残叶铺地,景象惨不忍睹。而那些幸存的残藤绿叶,也不知究竟何种原因,随后便纷纷转黄变褐,最后竟然整棚都枯萎了。
目睹此一台风过境后的凄凉场景,心中真是有着无限的感触。在绵绵的记忆中,那种丝瓜藤蔓整棚枯黄的萧条场景,类皆于岁末寒冬的十二月份才会出现,没想到今年竟然提早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来临。望着满棚干瘪黄褐的丝瓜藤蔓,心中不禁兴起了一股难以压抑的落寞之情。
今年的丝瓜,未知究竟什么原因,在春夏时节,只是藤蔓勃发满棚绿意,每天只见几朵雄性黄花,轻盈地点缀于绿绒视野之中。此种有些反常的生长情况,真让人不禁想起了〈兰花草〉这首歌曲来――“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种在小园中,希望花开早。一日看三回,看得花时过,兰花却依然,苞也无一个。”
一直等到秋天季节来临,才陆续发现雌花已经悄悄的开花结果,而十几条的大小丝瓜,也就在这样的秋凉氛围中陆续棚下垂挂。此一场景,与〈兰花草〉的意境,也颇有着几许类似之处――“转眼秋天到,移兰入暖房。朝朝频顾惜,夜夜不相忘。期待春花开,能将夙愿偿。满庭花簇簇,添得许多香。”
面向这种有点反常的秋天丝瓜生态场景,虽然看起来可真是姗姗来迟,不过却也能够轻盈地挑动那颗原本业已平静的心,让人不禁在脑海之中,袅袅升起了一股无限希望的图景。只是,这个出现于秋天的绮丽风景画面,却在接连的两次强烈台风过境之后,彻底被摧残打破,成了一个虚浮的美丽幻影。
丝瓜棚架,在强风中偏斜走位;褐色黄韵,于艳阳下渐次扩展。希望幻灭、生机荡然,正准备着手将全数的枯黄藤蔓予以清除之际,却赫然惊讶发现,在这咖啡色泽映照下的丝瓜棚架上头,竟然还稳稳镶崁着几条纤细、短小的绿色新韵,正在奋力地往前延伸、蔓延。
瞥见了此一生命韧力的动人画面,我立即停下了欲将枯黄藤蔓予以剪除的那双手,仔细端详起这些才刚刚萌生几天的绿意生机,就犹如欣赏一件玲珑剔透的稀世艺术品一般。小小的新芽初绿,细细的身躯娇弱,在这清晨微风的吹拂下,显得有些孤寂与脆弱,着实很难与以往那番快速成长中的蓬勃景象相提并论。不禁担心起了,万一又来了一个台风,未知它们将如何消受?
在一大片黄褐色的瓜棚背景之中,在满目疮痍的视野境界里,那些点点小小的绿韵生机,着实显得格外的生动醒目和令人雀跃。而这一幅以黄韵色系为底色的绿意画作,不仅带来了大地复苏的新契机,也点妆出了未来无限发展的希望蓝图,让人不自觉地从悲凄的氛围中逐渐抽离,获得一份继续前进的绵绵勇气。虽然,未来可能还是潜伏着困厄与危机。
暮秋十月中旬,我再度经由南回铁路,途经花东纵谷平原,去了一趟台湾东部的花莲。在那无尽黄妆稻田淡彩薄敷的视野境界里,点点农庄房舍散落田间,棚棚丝瓜黄花绿绒争艳,好一幅欣欣向荣的丝瓜花黄图卷,就在列车快速的奔驰之中,一幅一幅地接续演绎、无尽绵展。看到此番生动的场景,让我不禁回想起了我家楼顶的丝瓜棚来,原来那棚上的丝瓜新绿,在这浩瀚无垠的大地生态画卷之中,它们其实并不孤单。
睽违了一周时光之后,我又在微凉秋风的轻轻吹拂中,于清晨阳光的和煦泼洒下,再度来到了的丝瓜棚下。在那焦黄的视野境界里,数条绿色藤蔓往前铺展,几朵鲜橙黄花昂首开放,两三只蜜蜂逐花飞舞,四五条细小丝瓜笑逐颜开,生动地建构出了一幅生机蓬勃的大地生命图景,令人惊艳、让人赞叹!
至于那沐浴于和风煦日的我,虽然仅是孤独的一个人,但却能在这清晨的自然场景中,尽情地欣赏这份来自大地的生命奇迹,并且轻盈地走入这幅生态画作之中,成为这一道大地飨宴中唯一的参与者。天地无常,生命有缘,就如同这首〈因缘如此〉的乐音一般,让我可以依循着歌词中的旋律意境,盘旋回转、细细品尝――
“就像时光不断轮回的四季,春去秋来,生生不息;又好像一则无解的谜语,遍寻答案忘了谜题。我在路上看见你,我也看见我自己,生命是一场不期而遇,因缘如此不可思议。”
在以往的记忆中,只要是秋凉北风开始吹拂之际,丝瓜的质量,就不会像夏季时节那样的鲜白细腻,而是会呈现出那种白中带灰的景象。此种现象,不仅显现出丝瓜的质量已经渐趋下降,也似乎预告着当年绵延数个月的丝瓜产季,即将在这暮秋的寒露、霜降节气里,逐渐接近了尾声。
如今,这些风灾过后再生复苏的丝瓜藤蔓,是否仍会如以往的历史轨迹那样,于冬季来临时分,便又开始逐渐转黄凋零?抑或还会再度发抒生命奇迹,另行书写一页丝瓜凌霜的傲人篇章?这个谜题的答案,将会在这岁末寒冬即将来临之际,细细描绘、慢慢揭晓。
走过了一段“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凄凉心境之后,那番“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转折,似乎又再度回到了眼前。虽然,这种的心灵意境,是那样的缥缈虚幻,却又是那般的朦胧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