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人约我“去巴马看看吗?只是交通不太方便,坐飞机到南宁,还要坐四个小时的汽车……”我接电话后一口就答应了:“去呀!长寿之乡嘛,值得啊!” 从有关资料我早就得知,巴马县是世界上第五个长寿之乡,2009年巴马全县健在的百岁老人有八十一位,十万人口有百岁老人三十一人,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概定的十万人口有七位百岁老人就是长寿之乡的标准。何况现在“养生旅游”是新时尚,有机会当然要去探访一番,欣然起程!
坐飞机三个小时,再加上乘车四个小时,一大半还是在新高速路上跑,这应了“山高路长”“天高皇帝远”的说法了。从高速路下来到巴马的公路跑了一小时,这还是三年前广西开发西部扶贫工程,与我们同往的自治区旅游局的领导再三说:“现在路通了,以前到一趟南宁都不易。”车转路弯,山峦叠嶂,进了巴马,眼前豁然畅亮,一条盘阳河,两岸翠竹婆娑,远近如我们熟悉的桂林,圆丘奇峰,远近呼应,间有云雾飘游,如梦似仙。啊,这不就是一个“世外桃源” 嘛。试想不久的“昨天”,大山为墙,四环护障。生活在此的瑶、壮、汉等各族百姓,有此青山秀水、艳阳清风、佳肴美食,得其自然,长寿者众也就不足为奇了。旅游书上还会有许多说辞,什么负氧离子、小分子团水、地磁强度等等,也许都是长寿的因素,然而,可以推而广之,还是四个字“山清水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是放之四海皆可得益的增寿养生大前提。巴马因为地处偏僻,高山阻隔,让这里成了没有经历工业时代的污染的一方净土。“是尽快开发呢?还是抓紧保护呢?” 在长寿之乡,面对如此美丽的碧水青山,我脑子里总是出现这样的问题。
在长寿之乡巴马,让我感到惊奇的不仅是这里的奇山异水,还有这里独特的敬老尊老风俗。如给上了年纪的老人“备棺”,给乡邻修桥补路盖凉亭“修阴功”,将自己寄于石寄于树以补“五行”等,其中最有象征意义的习俗是“补粮”。
生活在巴马的壮族百姓,活到六十岁后,认为老天爷给自己安排一生的“粮食”就要吃完了,这就需要亲人儿女为老人“补粮”。择定吉日,老人的子女即通知整个宗族包括出嫁了的女儿出席仪式。仪式上有祭桌,诸神牌位,祖先神位,准备好寿衣寿礼和写满祝寿词的旗帜。在祭神祭祖之后,接受“补粮” 的老人进入卧室坐在床沿上,儿女们排队按秩序从箩筐里盛上一碗米,把准备好的钱放在米碗里,恭恭敬敬把米和钱装进老人手中的袋子里。一个个都放完钱粮后,燃放鞭炮,全族人同聚一堂进餐。我认为“补粮”这个仪式,是当地百姓知天命尽人事的最好证明。巴马民风敬老,让老人在后半生得到亲友邻里的关爱,这才有了长寿的乐趣和长寿的幸福!最近得知,巴马县政府每年定期给百岁老人检查身体,每月给九十岁以上的老人发放津贴。我心想“这是政府尽孝子之道为老人们‘补粮’啊!”青山绿水养身,仁义亲爱增寿。我想,人的一生,老天管一半,人世管一半。好的社会,好的民风,都是长寿必不可少的前提。
长寿之乡是巴马重要的“旅游资源”,除了如我等慕名而来的观光客,在巴马还有许多为养生而来的“候鸟人”。当地百姓称他们是“候鸟人”,是因为他们常来常往,在巴马的景区形成养生一族。是啊,人们望长寿,求长寿,然而生命的幸福和快乐只是在于“长度”吗?我与一个从上海来的年轻朋友一边走一边议论这个话题,这位上海小伙子很直率:“不行,我还是要赶快回上海,人活着不仅有长度,还要有宽度和深度啊,一辈子就在一个山沟里,一百年也就等于一天嘛!”是啊,人都希望长寿,但更希望走得更远看得更多,因为这个世界太精彩!同样的,人们还希望活得有意义,让生命发光发热能做出点贡献,小了说为大家,大了说为世界。也许这就是我们羡慕长寿老人时,长寿老人看着我们这些儿孙辈,眼里同样流露出羡慕的眼神。
啊,巴马长寿之乡好,去到那里,你会发现许多生命的奇迹,也会发现你自己,你自己其实也是一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