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一生大起大落,曾多次受罚,甚至连降四级、五级,但无论怎样,他始终以人民利益作为自己一生的责任。且不说虎门销烟,单就充军发配新疆一例可见一斑。作为一个犯人,而且年老体弱,在充军途中,遇上了开封段黄河决堤,他义无反顾地冲上了前线,主持治水,并被特许迟缓发配一年之久。到达新疆后,他又带领当地百姓开垦农田,三年内开田竟达三千七百多公顷,并主持修建了一条长长的水渠,把天山上的雪水引下来灌溉土地,变荒地为良田,这渠一直沿用至今,已有一百六十多年的历史了。林则徐做这一切的时候,正是他在最不得志的时候,在最荒凉的地方,顶着最难理解的屈辱,干着最普通、最费力、最不容易露脸的事。但只要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有利于后代,便在所不辞,管他是沉还是浮!像这样忠心耿耿为人民做事的人,人民怎能忘怀?
【温馨提示】运用这则材料时,我们不但要看到林则徐为人民所做的一系列好事,还要注意到那个时期是林则徐一生中最为艰难的时期。我们可以站在林则徐的立场上去细细揣摩他当时的心理活动过程;也可以再现当时情景,仔细描述他为民办实事的前后始末;还可以将其他人物的行为拿来对比,以突出林则徐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操。这则材料适用于“责任”、“奉献”、“考验”、“处世”、“美”、“风度”、“驾驭自己”等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