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达人秀的现场,刘伟空着袖管走了上来,坐到钢琴前。那首《梦中的婚礼》响了起来。曲子结束,全场起立鼓掌。当评委高晓松问他这一切是怎么做到的时候,刘伟说了一句:"我觉得我的人生中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地活着。"
命运给了刘伟一个美妙的开局,却迅速地吹响了终场哨。对刘伟而言,10岁时的记忆,永远是那么残缺不全,1997年,10岁的刘伟因触电意外失去双臂。
"怎么触电的?其实我自己是记不起来了,我的这部分记忆已经丢失。"刘伟说,根据别人的说法,刘伟家附近有一个简陋的配电室,墙是用土砌的,很矮,一翻就能进去,里面的电线裸露在外。3个孩子玩捉迷藏,刘伟往墙上爬的时候,触到了高压线。醒来的时候,刘伟已经彻底的失去了双臂。"当时我的脑袋一片空白,傻了。"刘伟描述着自己当时的心情。
但是,失去双臂的刘伟没有放弃,没有绝望,刘伟开始重新做回自己。
在医院做康复的那段时间,刘伟遇到了生命中的一位贵人,带给了刘伟截肢后第一次改变。那是一位同样失去双手的病人,他叫刘京生,北京市残联副主席。他能自己吃饭、刷牙、写字,而且事业上也非常成功,他教了刘伟很多。
刘伟很感谢刘京生,因为有着同样的遭遇,刘伟开始向刘京生学习,"如果你一出生就有两个脑袋,别人都觉得很奇怪,怎么有两个脑袋呢?无所适从。但当你遇到一个同样有两个脑袋的人,而且你发现他过得很好,那你肯定会想,他过得好,我也可以。"半年以后,刘伟已经能够自己用脚刷牙、吃饭、写字。
两年之后,刘伟回到了自己原来的班里,到了期末考试,刘伟仍然拿到了全班前三名的好成绩。"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努力学习了。任何事情我只要想学,都能学得很快,做得比别人好。"没有双臂的刘伟开始面对别人的议论。他的同学对他很好,看到谁对他指指点点,"他们立马会过去把别人胖揍一顿。"刘伟说。
刘伟的第二次改变出现在2002年,那一年,世界杯正在火热进行中,刘伟也第一次看到了世界杯直播。从小刘伟就憧憬着能够成为职业球员,他出生的1987年,那之后的几年正是中国足球职业化的肇始。这个理想的开局同样异常完美,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10岁的他已经是绿茵俱乐部二线队的队长,司职中场。他欣赏的球队是巴西,但偶像是哥伦比亚的"金毛狮王"巴尔德拉马,"因为他够狂野。"看到世界杯后,虽然自己的足球梦已经破灭,但是刘伟开始重新审视自己。
12岁时,刘伟开始学习游泳,并且进入了北京残疾人游泳队,两年之后,他就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获得了两金一银。2002年的事情了,北京已经获得了举办奥运会的资格。刘伟对母亲许下承诺:在2008年的残奥会上拿一枚金牌回来。
然而,命运仍然是那么的无情,在为奥运会努力做准备时,高强度的体能消耗导致了免疫力的下降,患上了过敏性紫癜。医生告诉过他母亲,高压电对于刘伟身体细胞有过严重的伤害,不排除以后患上红斑狼疮或白血病的可能,他必须放弃训练,否则将危及生命。"只能放弃,不能为了比赛,命都不要了吧。"
19岁时,高考临近,刘伟的成绩并不差,但是他的内心却有了疑虑,"内心有激烈的冲突,到底要不要上大学?"在放弃了足球、游泳之后,他把希望置放在他的另一项爱好上――音乐。家人反对他走音乐这条路,但没有成功。刘伟最终没有参加高考,获得了家人借钱买来的钢琴。"人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能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所以我最终选择了音乐。"刘伟说。
确定了自己的音乐路后,一个问题是,去哪里学习音乐呢?刘伟找到了一家私立音乐学院,然而学校的校长却说,刘伟进我们学校学音乐只能是影响校容。"刘伟对此回应说谢谢你这么歧视我,我会让你看看我是怎么做的。
刘伟开始用脚来学习练琴,可以想象这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要知道很多正常人用手练了很多年都不一定会有起色。
为了能够有收获,刘伟每天练琴时间超过7小时。"我是三点一线的生活:练琴、学音乐、回家。我家在五道口,练琴的地方在沙河,学音乐的地方在四中,那时真是精神和体力的双重考验。"在脚趾头一次次被磨破之后,刘伟逐渐摸索出了如何用脚来和琴键相处的办法。如同在足球、游泳上的表现,他对音乐的悟性同样惊人。"没有手,用脚一样能弹钢琴。"刘伟说。
2008年,只学了一年钢琴的刘伟在北京电视台的《唱响奥运》节目中,当着刘德华的面,弹了一曲《梦中的婚礼》。接着,他弹着钢琴,与刘德华合唱了一首《天意》。双方拥抱之后,刘德华和他约定合作一首歌曲,于是,刘德华新专辑里多了一首叫做《美丽的回忆》的歌,其中有这样的歌词:"我站在这里送给你/送你我最美丽的回忆/送你我的努力/你的鼓励永远都清晰/我站在这里拥抱你/抱你我最真实的身体/抱你我的约定/你的美丽永远都很清晰"这个歌词就是刘伟填的
在对自身不放弃的同时,刘伟还积极的融入群体社会,他积极的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来为自己加油。除了北京唱响奥运节目外,2009年12月3日,刘伟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全国双上肢障碍者书画及才能展示活动;2010年5月,参加了湖南卫视《快乐男声》济南唱区预选赛;2010年7月,参加了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2010年9月,参加《开学第一课》录制。
当然,刘伟也遇到过挫折,参加了《快乐男声》济南中赛区预选赛,"我的歌还没唱几句就被打断,当我们把钢琴抬进来表演时,不到一半,评委就很不耐烦地打断了演奏,然后一句话也不说。我觉得这些都不算什么,眼前的天空会出现5个字:多大点事啊。"让刘伟感到惊讶的是,参加中国达人秀后,他的人气开始暴涨,从上海回到北京,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在qq和人人网上的好友申请成千上万,好友被迅速加到极限。只要电脑开着,各种信息都在不停地闪烁。他不敢轻易回复,看看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