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天狗观后感天狗影评
在影视鉴赏课上看了电影天狗》,但并没看到结局,于是回来后便上网找了资源重看了一遍。这是根据张平小说《凶犯》改编,由戚健执导的《天狗》获2006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影片,赢得当代年青人的肯定。
一个战场上的战斗英雄却变成了连杀3人的凶手,这里面究竟有着什么样的隐情?影片从寻找真相开始,2条主线并进。一方面是对案件的调查,一方面是对真相的回顾。
护林员李天狗和妻、子踏入村子的时候,受到了广大村民的热烈欢迎并赠之于丰厚的礼品,李天狗在欣喜中开始了新的生活。然而热情和礼品的背后是为了山上苍天的古木,在李天狗发现这一事实并退回所受的礼品后,靠乱伐杀林而大发其财鱼肉乡里的孔家三兄弟又设宴再次利诱,然而正直的天狗又一次拒绝了他的要求。从此,热情变成了薄情,先断水,再断电。在那个西北的贫瘠之地,无水则无法生存,无奈之下,李天狗只得用自己的全部家当(700余元)高价买来可乐和蜡烛度(转 载于: :电影天狗观后感)日,并一再写信向上级组织反映,谁知信件却一直被村里人扣压不发。接着孔家3兄弟又设计羞辱其妻子桃花、并将其儿子诱入深山,借此威胁李天狗。家人忍无可忍,愤然离去。更大的阴谋展开了,3兄弟纠集一群人将李天狗暴打至昏死过去,3处刀伤、5处骨折,肠子都被捅出。从昏迷中醒来的李天狗,拖着伤痕累累的身躯,以顽强的毅力,艰难地爬回了护林点。他取下那杆老枪,再次以不可战胜的信念,拖着自己的血躯赶到了山林。他鸣枪示警,在3兄弟向他扑来前,军人的本能让他只用3枪就解决了那3兄弟。结尾是
光明的,李天狗成了植物人,很多年后,他的儿子也成了一名军人并来到他的病床前,我们的英雄流下了泪水。
从内容上看,《天狗》讲述的是一个伤残战斗英雄对抗地方恶势力的简单故事。此类故事在影视艺术中屡见不鲜,“战斗英雄”与“地方恶霸”是正邪分明的两极,如果仅仅描述正邪的对立,那么影片无疑会落入俗套。《天狗》的成功在于避开了剧情上的陈规旧俗,在正邪之间注入广阔的人性空间,强调对处于正邪、黑白之间的人群及其思想的刻画与表述。张平以现实的笔触,深入又无情地剖析了当代中国民众身上的痼疾。《天狗》对此实现了影视化的完整表达,以“群像”的方式让观众看到中国人的自私、怯弱、偷生、蝇营狗苟等特点。
从人物刻画上看,这部片子中,富大龙饰演的李天狗做为正面的英雄,他信念的源泉来自于战场,他的职责就是护林,就是保护国家的财产。作为父亲他疼爱儿子、做为丈夫他深爱妻子,但为了国家的财产,他宁愿家人和他一起受苦。朱媛媛演的妻子桃花顾小家而又明大义、泼辣而又精明的一面,在村长家和村长老婆打起来并逼出村长后,终于将上次没还的红包扔给了村长。虽然最后因为无法忍受村里的环境选择了离开。但他一直深爱这他的丈夫。孔家3兄弟,以长年累月盗伐国有山林大发横财而富甲一方、称霸乡里。上接官府、下压百姓,视村民如鱼肉。以村长为首的村民,长期在孔家3兄弟的压迫下,不敢怒、不敢言,只有在得知老3最后没抢救过来也一命呜呼的情况下才敢说出真相。全村人都满足于“吃国家公林”,安逸于自己的生活,甚至乐意活在孔家三兄弟的“地方王权”之下。村长最后“大
爆发”,说出了心中积了多年的怨气,也从侧面反射出他的敷衍、苟活之道;看水房的“老板筋”,好色轻义,唯利是图,为挣小钱而不顾公平良心;小卖部的“厚眼镜”,当狗子被断水断电时,乘机哄抬价格,为了蝇头小利,不惜趁火打劫;刘全德受天狗帮助,老实巴交却又胆小怕事。除了这些“有头有眼”的人物外,几处全村性的群众场面也将国民性中的人云亦云等弱点暴露出来。
除了思想的深刻之外,《天狗》成功留下了李天狗这一铮铮铁骨的男子汉银幕形象。就形象而言,富大龙与李天狗这个伟岸的人物有所差距,但已有的“军人”经历(他曾出演过《紫日》、《少年彭德怀》等片)使得他具有了军人的气质,让他完全融入到影片之中,将一个落难英雄的无奈与坚强演绎得淋漓尽致。李天狗并无宏图大志,只是战争的生死考验让他知晓责任与良知的意义。在孔家兄弟请客摊牌之后的回答极具真实感与冲击力,言行举止符合一个真正经历过炮火洗礼的军人形象。他在万般无助下打了不理解的妻子,站在门口呆呆地看着妻儿离开时,嘴角在轻轻嗫嚅。那欲言又止欲说还休的无奈让我感动不已,真可谓“此时无言胜有声”。朱媛媛在片饰演李天狗的妻子,这一角色最接近中国广大农村妇女的形象,一方面尽力维护家庭的和谐团结,另一方面又免不了世俗之气。她为了生存而不顾一切与村长妻子打架的一段,将一个蛮劲泼辣的村妇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影片的农村生活气息浓厚,片中大多的群众演员的表演不落痕迹,配合青一色的山西方言,营造出一个真实的偏远山村。
从台词上来看,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孔家的酒宴上,天狗豪爽的一口吞下一杯酒,直着眼说:好酒我喝过,茅台!好烟也抽过,红塔山!那是上战场前师长给的,师长说了,弟兄们,对面的山是国家的山、林是国家的林,你们给我上去守住了,那怕只剩下一个,全连128个弟兄啊,只回来54个,我丢了一条腿,可我捡了条命。林子,是国家的,这是国家的文件,以前的不说了,现在开始按国家的办。导演通过对这段台词的设计,反映了天狗的决心与无奈。以及天狗的儿子秧子对天狗说过的一句话:爸爸,那我以后做连长,帮你管着排长。记得当时看到这的时候非常感动,小孩子的话最真诚,秧子对于父亲天狗似乎有着一种天生的崇拜,这段台词既反映了孩子对父亲的崇拜与维护,体现了父子之间深厚的感情,同时似乎也为结局中秧子去当兵埋下了伏笔。秧子在病房里对着沉睡的天狗叫了一声:一班长。我觉得这是台词中最妙的一句之一,一句一班长既勾起了人们对前面那段感人对话,那个小小的承诺的回忆,同时似有若无的再次点出了天狗军人的身份,同时又有着秧子对这样英雄父亲的崇拜,敬仰以及鼓励。一句“一班长”包含了许多,许多……
最后,我想用桃花的一句台词对天狗说一句:天狗,你比他们都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