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的一个星期天,我那位在大学教书、平时工作特忙的妈妈,和往常的星期天一样,开始她的全职妻子、全职母亲行动了。妈妈提着手中的菜篮子,风趣地问我和爸爸:“爷儿俩对今天午餐有什么特别需要吗?”一向爽快的爸爸说:“蔬菜,刚从北方出差回来,最需要补充叶绿素。”我却想了半天说不出吃点什么好。爸爸说:“别耽误你妈妈的时间了,干脆跟你妈去市场转转,说不准会选中你爱吃的呢。”这主意不错,搬家来这儿也有些日子了,只听妈妈说过这儿的农贸市场热闹非凡,可我还没见识过。
我和妈妈先来到了市场底层。哇!真是名不虚传,叫卖声、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菜摊上品种繁多,应有尽有,一个比一个摆得热闹。瞧,绿油油、全身带着毛茸茸小刺的“刺黄瓜”,又红又圆又大的“西红柿”,紫得发亮的“牛奶茄”,浅绿中夹点深绿条纹的“嫩南瓜”,雪白雪白形状酷似卡通片中兔八哥吃的那种“白萝卜”,棕褐色的“毛芋儿”,胖胖的、长长的、颗粒十分饱满的“嫩玉米棒子”,绿翡翠似的“嫩豌豆”“嫩胡豆”“西芹菜”……还有一些我叫不也名儿的、看上去很可爱的蔬菜。
我和妈妈买了一些我们爱吃的蔬菜,就向二楼走去。还在楼梯上,各种各样的叫卖声就涌向了我的耳畔:“来来来,又干又新鲜的黄牛肉!”“没喂添加剂的潲水猪肉哟!”“羊肉、羊肉,大草原的无污染羊肉!……”热情的摊主们一边忙着手中的生意,一边嘴上不停地甜甜地招呼:“大姐、大妈……我摊上的肉好放心嘛,要好多?”“来来来,腰子、肚子、肝子、排骨……”我们买好了肉类,菜篮子已是满满的了。妈妈说:“二楼出去是水果区,那里的热闹劲儿一点也不比这儿差。”在妈妈的引领下,一个五彩缤纷的水果世界映入我的眼帘。那些谈笑风生、正在砍价的人们,脸上都写满了喜悦。
热闹的农贸市场,让我们仿佛看到了无数个家庭正过着热闹的星期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