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大学生军训日记
不知不觉中,在这个火车一来一走、一去再一来的恍惚间,大学生涯的轨道之路就已经运行一圈了,而这交界点的句号,竟然要以咱学生最恐惧的军训来画上。
按照惯例,学校军训地点会分为两种:在校或军区。考虑到军区条件问题,女生多的学院会留校训练。自然,像我们专业这种只有4个男生的阴盛阳衰组合,“自古以来”都是在可爱的江安“锻炼身体”。可今年大改革,除了少数几个名族因饮食习俗不同而留校,其余全部送去部队教育。
就在刚刚,寝室被整得像个小型垃圾场。看着杂乱无章的一切,我脑海中就只有一句话在翻滚:女生,真麻烦!一个十多天的军训,弄得跟搬家一样,虽然,我也差不多,呵呵呵……好啦,睡觉啦,明天11:30还要集合呢,说不定这就是放假前最后一个懒觉了!不过,激动呢,因为还没去部队军训过诶;担忧啊,教官会不会很严呢?训练会不会好苦啊?
今天最想表达的一个字就是:累!大早上,思静(室友)怒气冲冲地打开大门(因为她被敲门声吵醒了)呀,然后回来把我们叫醒说,辅导员让穿衣服7:30围合下面集合,我们一看时间,神啊,都7:29了!于是大家抱怨,明明说的是11:30集合……大家乱七八糟地穿着军装就下去了,集合后,陆陆续续跑过来一些同学,有的皮带都掉下一截,有的鞋带还没系,还有的帽子都戴反了……哈哈哈,我们在那儿都忍俊不禁。后来,邹书记和辅导员对这次期末考试进行了一番总结以及提出了一些我们下学期的期望等。散场后,已是快9点多了,睡觉也不太现实,因为寝室马上又会由垃圾场转化为菜市场,抱怨声、兴奋声、跑步声、开关柜子声,荡漾在这小小的寝室里,直至被无穷次放大。
背着用发的打包带捆在一起的被子、小床垫、枕头;胸前吊一被各种生活品堆满的书包;左手提水壶、右手端盆子、胳肢窝还夹着一凉席,就这样,声势浩荡的出发了。因为校车问题,从11:40,我们蹒跚着到达西南门开始,就拽着这些附属品来来回回找车。几经曲折,终于在12点半左右向目的地——什邡市迈进了。
如果说上午的劳动算辛苦的话,那后面的估计可以称之为折磨了。在车上昏睡了不知多久的我在旁边人的猛推下骤然醒来,随着人群到了集合点。大家都没有午休,又托着那么重的行囊,所以很没精神的往前挪动,在神经接收到怒吼声的信号之后,我们的眼光聚焦在了几个跟我们穿着不一样的异性身上,难道这就是带我们的教官?我心里嘀咕着……所有的疑惑都在到达目的地后得到了解答。原来,我们是六七十个人挤一个空荡荡的大教室,用自己带的东西打地铺,我庆幸啊,还好我带的东西多,不然肯定睡不好,嘿嘿……铺好床后,本以为终于可以美美的睡上一觉了,却被一黑脸教官吼起来,说是整理内务。初步估计,黑脸教官换着人轮流来了三次,每次持续一个多小时,不解的是每次干的事都差不多,总之就是把睡垫按身体长短躺好、皮箱按体重指数排队、盆子以肤色种族聚居、让水壶按照高矮胖瘦顺序依次站好……在他们的轮番轰炸下,“寝室”总算被其勉强满意了,可怜我当时的感受啊,就差没像《猫和老鼠》里的那只瓜猫一样,用牙签把眼皮撑起来了!!!
最难忘的估计是开饭吧,拿着自己的餐具,下楼、集合、走路、再集合、唱军歌,肚子饿得咕咕叫的我迎来了军训的第一餐——大盆菜,原来,吃饭是十个人围在一起共享大盆杂交菜(南瓜、冬瓜、土豆、还有零星点缀的肉粒散落其中)。
貌似今天写了好多,没办法,太多感触了,不过,早些休息,看嘛,辅导员来了,要关灯了。嗯,晚安,自己……
严格意义上的第一天军训,6:20的闹钟,果断在6点被各种锅盆碗瓢打架声叫起来。好不习惯这么多人一起穿衣服,呵呵呵……
早餐依然是十个人围一盆,内部层次结构有底向上依次为:馒头、鸡蛋、酸粉。好幸运,我的鸡蛋熟了的,我的馒头还是软的,尽管表面因酸辣粉的酸味侵蚀带着些许醋味,不过,剥开皮还不错,能吃。
好开心好开心,刚站了一会儿军姿就下雨了,就下雨了,教官老大(副连)带领我们回“寝室”了,大家欢呼,幼稚地认为我们可以睡觉觉,事实证明我们是想多了。从8:40回到“寝室”开始,就不断地拆被子叠被子,副连说,要把被子当做男朋友一样对待,哈哈哈……据说,男生叠不好要被罚的,嘿嘿,还好,我们最多被骂几句。
午餐和晚餐已经习惯了,一样的大盆菜,只是,我们都自带了下饭菜,和着不是很熟悉的人一起共享美食,别有韵味啊,呵呵呵……
晚上,揉着酸痛的大小腿跟爸妈哭诉,原以为能得到点儿安慰,没想到电话那头竟传来不断地笑声,还说,慢慢习惯哈,我们这边忙,军训这几天就少打电话哈,漫游贵……厄,这,我说我到底是不是你们亲生的啊,虽然明知道答案肯定是的,谁叫我和他们长得那么像呢,哎,当做一种历练吧!
亲爱的自己,加油,晚安……
哈哈哈,下了一整天的雨,自从体验了一下午的训练后,我就宁愿整理内务了。这次,副连上司——连长来了,重复但颠倒了以前的工作。重复是指主题依然为整理内务,颠倒则在于它所要求的大部分与副连的不同。看着副连当时一边附和着连长、一边拿着笔记本记笔记。我们都窃喜起来,呵呵呵,有点儿小邪恶,谁让他平常对我们那么凶,还是连长好,一直在微笑。
今天学会了几首军歌,虽然五音不全,其实主要原因是施教者——教官些五音不全,但很兴奋捏。
不早了,晚安,孩子……
休整一天后,是该好好训练了,毕竟是军训嘛。今天较累,尤其是在我排了好长好长的队,只为接那么几滴水来洗碗时,却知道了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同志们住的是真正意义上的寝室,用的是热水,还能洗澡洗头。神啦,从来部队到现在,别说用热水洗头,就连用冷水洗脸刷牙也得提前半个多小时起床排队才有充足的!
累了一天,倒在床上,多想有点儿热水泡泡脚,最想最想的,还是可以洗个热水澡啊,几天没洗,我都快嫌弃自己了!习惯了啃馒头、习惯了吃南瓜、习惯了对着一床被子研究半个小时,可实在没有习惯缺水的日子啊!适应吧,孩子,晚安……
下了一上午的雨,不用说,又是整理内务。不过,今天的事儿让我似乎明白了什么。
上午连长上司——营长来了,批判了我们的内务,说是乱七八糟的,整得副连有苦说不出,因为是连长让这样摆啊,哎……所以咯,我们又开始了让睡垫按身体长短躺好、皮箱按体重指数排队、盆子以肤色种族聚居、让水壶按照高矮胖瘦顺序依次站好的生活了。一上午,就真的是一上午,除了教官出去那会儿我们能闲暇一下下,就一直没停止过,当时就想,如果真是对男朋友要像对目前的被子这样,我倒宁愿不谈恋爱了。
下午真真实实的把身体虐待了一番,踢正步,好痛啊,脚都抬不起来了,又没热水可以泡泡,好伤感啊,再想到那个几百人公用一个的厕所,因没水冲洗而发出阵阵“熏香”,我告诉自己,以后一定节约用水!!!
晚上比较兴奋的呢,就是消防车来了,哈哈哈,好高级啊,提着桶、端着盆,排队用那么粗的水管接水,好霸气啊,呵呵呵……对待那来之不易的水,当时实在有种喝几口的冲动。
耳旁传来呼噜声,再望望周围,平常叽叽喳喳说个没完的二丫都睡了,嗯,是该休息了。晚安,亲爱的自己……
整体而言今天很平淡,依然是三部曲:起床、吃饭、训练,很满足的是,今天用到热水了,一大早爬起来去文学与新闻学院那边排队接的,好感动好感动!
屈纪教官好扯啊,也好小啊,居然是94年2月的,跟我差不多大。训练休息之余,跟他聊了几句,原来他是被家里逼着来当兵的,而且才一年,难怪都不会带我们,老是被连长骂,后来直接让他去值班,副连带两排了,副连总是一副谁都欠他的样子,一点儿都没有屈教官可爱。
今天有热水,泡了会儿脚,心里那个暖啊,呵呵呵。晚安,亲爱的自己,又坚持过了一天……
到什邡的几天来,今天算最热了,操练一整天的我们,经紫外线杀毒,阳光天然烘焙,全自动双面循环烤干,外酥里嫩,像极了猎人枪下的肉干。摸着略微红肿的脸,想到了今儿个中暑请假的同胞们,居然有种自豪感,哈哈哈,我很坚强!
想起副连说:你们真是吃啥啥不剩,干啥啥不行!我就会联想到今中午大米饭被几秒钟蜂拥而上围得水泄不通的场景。哎……
刚刚可爱、勤劳的消防车叔叔驾着车来了,又是一幅喜庆的画面。这种冷水够用就满足,沾到热水就幸福,饭扫光拌米饭就甜蜜的生活,又过了一天啦。哦耶哦耶哦耶!晚安,亲爱的自己……
第一次没有午休的军训,在不让脱外套和摘帽子的情况下,迎着热烈的阳光出发,有幸品尝到了何为汗流浃背,是真的在背上流啊!!!地震遗址,哎,着实好有危险感,似乎都要垮掉似的。门口站的军人好威风诶,不过,他们好辛苦啊,大热天的,穿那么多,还要一动不动,汗颜啊,以后不要随便叫苦了!
洗衣服了,不知能否干,不管了,湿的也只能继续穿了。给自己鼓鼓掌。晚安,亲爱的自己,加油……
领导体贴,送来了慰问的西瓜,心里那个甜啊。虽然快变包公了,可心里是乐滋滋的。
教官们也来分享了一下自己的感受,深聊后才发现,他们的年纪跟我们差不多,关于来当兵,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情愿,也讲了一些在部队的感受,我们听得很认真,却觉得很心酸,有种泪点被戳中的感觉。原来,不是我们想的那样。只知道人前的飒姿英爽,却不觉背后的伤痕累累。
孩子,你很幸福。所以,要知足,要奋斗。晚安,亲爱的自己……
稍息,军体拳,格斗准备。弓步冲拳、穿喉弹踢、马步横打、内搏下勾、交错侧踹、外格横击、反击勾踢、转身别臂、虚步砍肋、弹裆顶肘、反弹侧击、弓步靠掌、上步砸肘、赴步撩裆、挡击绊腿、击腰锁喉!哈哈哈,军体拳练习,虽然打得乱七八糟,可是很开心啊。
很累,但很幸福,因为我又坚持过了一天。晚安,亲爱的自己……
天气预报原来这么不准,说好的暴雨呢?今天接到几个死党的慰问电话,是好久没见的语气了,很拽,但让人觉着很温暖。搁下电话后,眼角湿润了几秒钟,就赶紧眨了眨,怕别人看到笑话。但真的想你们了。
开始整体训练方阵,休息时间变少了,操练越加严格了,小腿肌肉愈加紧绷,更不愿照镜子了。而且还没能打靶!
不过,没有请假,依然过来了,孩子,你很棒!晚安,亲爱的自己……
吼着口号,一遍一遍的走着、踢着!脚已经不痛不软,因为貌似没知觉了,当时想请假,在看到周围站着的一个个古天乐,也觉得来劲儿了,咬咬牙,踢踢腿,一天,又过去了!虽然,还是抱怨声不断,可还是坚持着。连长的朋友(老班长)很好,买了很多矿泉水和藿香正气液。
大家倒数着回校的日子,是啊,快完了,快完了。晚安,亲爱的自己……
操练操练,伴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沿着道路做着周期循环运动,身体真心吃不消啊。更难过的是,我们连居然一个奖都没得到,太对不起老班长和教官们的付出了。回想前些日子给与被子的“男朋友式”对待,还有一路洒下汗水的我们,心里有些许内疚与不甘,想着男生些把教官抛起来,才明白,军训,真的结束了……
今晚,注定是个不眠之夜,一个个包公脸上绽放着初恋般的甜滋滋的笑容,我知道,该好好休息了。晚安,亲爱的自己,你真的很棒……
一段旅程就这么结束了,这不是第一次军训,却是最累最苦的一次,曾经不知多少次梦着兴奋地离开,可真正到了离别时,心里却有一种说不出的酸味,特别是当副连带着教官们向我们敬礼时,我竟有种舍不得。夜晚,躺在这个曾日思夜想的床上,却翻来覆去睡不着,是睡惯了地铺吗?
闭上眼,全是训练场上的迷彩服,我知道,我应该写下什么,来纪念这段短暂而美丽的岁月。亦如轻轻捧起凋落的树叶,夹在书里,风干、风干,用生命去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