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卖淫这件事,跟道德是什么关系呢?真是一个千古难题。
实际上,在经济不景气的年代里,女性卖身来维持生活,并不奇怪。十多二十年前,国内某地区下岗潮厉害的时候,不少下岗工人就用自行车载着妻子去卖淫,交易完了再载着妻子回家;在一些四五线城市和县城的中小学女教师当中,卖淫不是稀奇事,因为不如此,无以维持她们的生活水准,以及一家人生计。
我还想起与这些没有关系的一个细节:前些年章子怡在《最爱》中演了一个农村女孩,她长得很漂亮,因为想买一瓶城里人的洗发水,去卖血,结果染上了艾滋病。你说,这和那些为了一盒眼影就打“裸条”,以至于不得不肉偿的,区别真的很大吗?
我不是为这些姑娘们开脱。
出现这种悲剧、闹剧,不知道是应该归结于人性丑陋、道德败坏,还是归结为社会保障体系的溃坏、就业环境的恶劣;或者说是教育的失败,金融体系的堕落?
而你们之所以能看到这些,仅仅是出于偶然,说不定还有更大、更恐怖的冰山,藏在水底下。
(本文仅表达作者分析,并无恶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