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说关于这个主题的三个问题,想让大家有所思考,第一个问题是学生问我的:奉献就可以有所作为吗?
从小爸爸妈妈告诉我们,“做人要讲奉献、肯付出,这样才会有所作为。”这似乎在说,奉献和付出这个东西是如此的重要,简直就打开人生成功之门的无二法宝。但很少有人愿意承认的事情是,大多数人的奉献都没有什么作为。
其实生活中我们觉得有“作为”的事情大概分为三类,第一类纯粹由偶然性决定,比如买彩票中个大奖;第二类纯粹由能力决定,比如即将到来的英语六级考试;第三类,也是我们最常遇到的,由能力和偶然性共同决定,比如创业、恋爱或是你想有所作为的梦想。
在不可忽视的偶然性面前,付出奉献再多辛勤的汗水,就好比夜以继日蹲在历史中奖号码旁边渴望领悟其中规律。所以同学们,在任何领域,想成为那个最“有作为”的明星,偶然性都是不可忽视的。
第二个问题,他接着又问了:如果不能有作为,为什么要奉献付出呢?
其实生活的奇妙之处就在于,很多事情在我们的奉献,没到一定程度之前,是完全理解不了所谓的“作为”的。
我们都迫切期待着“即时回馈”,这是触发人类行动的最基本原理。但在更多情况下,事物却是以漫长的潜伏震荡后爆发的形式发展的。我现在时常觉得,少年时更容易掌握语言、乐器、美术这些现在看来很难学的技艺,并非小时候就是天资聪颖,而是我们小时候很少一星期质疑奉献了多少付出了多少收获了多少,都是闷头一练就是好几年,直到某一天发现,哦,原来已经会了。简而言之,我们的生活里,奉献付出和有所作为之间往往没有那么立竿见影。
最后一个问题是我问他的:我们讲奉献,一定是为了个人有作为吗?
总有一天,辅导员会是95后,评委会是95后,甚至书记校长都会是95后,但全社会都被95后占领的时候,我想问你们,想问在座的各位,大家想把这个社会变成什么样。
我知道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站在风口浪尖上去把握过命运的人物,你我不过是再普通过得升斗小民,是这个庞大的社会机器上一颗小小的螺丝钉。读书的时候每天都被父母耳提面命,说你干啥你都不要给我耽误了学习。每一个年轻人都忙着生存而没有时间奉献,没有时间关心环境,没有时间关心国家的命运,还哪有什么精力去为这个社会去“作为”什么。
但是后来我发现,奉献可以很大很远,但也可以渺小而平凡,就比如,每一个普通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个好人。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生下来就注定会改变世界,如果我将来是一个好辅导员,那么这个社会就因为多了一个良师益友而变好了一点点。所以我更希望我们所有的95后们,你们都能成为那种难能可贵的年轻人,一辈子都不吝于奉献,不过分考虑个人得失,绝不放弃自己的原则,绝不失望于人性。
所以同学们,如果再有人跟你们说,奉献太假,作为太远,你要适应这个世界。这时候你就应该像一个真正的勇士一样直面他,你告诉他,我跟你不一样,我不是来适应世界的,我是来改变世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