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寄语汕头大学毕业生
尊敬的李嘉诚先生,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上午好。
我非常荣幸的参加我们这个热烈的盛大的毕业典礼。我参加过很多的毕业典礼,这是最让我激动的毕业典礼。
毫无疑问,汕头大学暂时还不如哈佛大学著名。我要说什么呢?我要说的是。三年前我参观了哈佛大学的校园,写了一首诗,其中一首诗是这样写的:“又有人摸着哈佛的左脚照相,青铜被摸成黄金。后面还有数十人是那样耐心地等候,哈佛满面愁容,似乎脚痛。”三百多年来,这里走出了很多精英,也走出了,我不敢说很多,庸才。而庸才,更喜欢宣称:我来自哈佛,我是摸着哈佛的左脚毕业的。
同学们,我想表达的是,从哈佛这样的名校毕业,当然很光荣。但是从汕头大学这样暂时还不太出名的大学毕业,同样很光荣。因为,哈佛毕业的并不说明,他必然就能轰轰烈烈的有益于人类的业绩。而从汕头大学毕业的,假以时日,必有人能做出万众瞩目的,利国利民的丰功伟绩。
一座大学之所以著名,当然要靠优秀的教师,教师队伍里一定要有被世人公认的大师,甚至是学校的建筑,校园的风景。都是大学著名的因素。但是根本的一所大学之所以是著名大学是因为这所大学培养出了杰出的人才。所以说大学著名基本上是靠毕业后走向社会的学生。汕头大学要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中国的乃至世界的著名大学,靠的是你们,朝气蓬勃的你们,如花似玉的你们,生龙活虎的你们,整装待发的你们,跃跃欲试的你们。
同学们,五天前的上午,我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的毕业典礼,做了一个即席的演讲,在演讲中我说,我们不可能变成马云和比尔·盖茨,当然马云和比尔·盖茨也没有什么了不起,他们也是一路走过来的。我的这个演讲,被一家媒体断章取义,取了一个标题“诺奖获得者,说马云、比尔·盖茨没什么了不起”。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同学们,我昨天晚上半夜没有睡觉,写了这篇演讲稿,为的是严谨一点,不要再出漏洞。
同学们,其实,最同意我在师大演讲那几句话的,我想很可能是马云比尔·盖茨他们自己。因为他们内心认为自己没有什么了不起。而只有那些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人才会狂妄地认为自己了不起。
六天前,马云在美国的底特律做了一个演讲,在演讲中他说他参加了三次高考,三次落榜。他落榜之后去考警察,最后参加面试的人录取了三个,唯一一个没有录取的就是马云。他还说杭州第一家五星级饭店建成以后,他和他的外甥一起去应试服务员,他的文化考试成绩远远比自己的外甥好,因为但是他的外甥被录用了,而他被淘汰了。因为他的外甥比他既高又帅。而现在,马云说,他创办了阿里巴巴,他的外甥还勤勤恳恳的在洗衣房里工作。马云还说创业之初他的团队只有18个人,他说我们18个人都来自普通的家庭,不是富豪,也没有政治背景,我们甚至没有才华。但是马云对他的团队说,如果我们可以成功,那么全世界80%的年轻人都可以成功。
至于比尔·盖茨,同学们都知道他在哈佛没有毕业,他是肄业生,他上了一年就不上了。尽管过了很多年之后哈佛授予了他荣誉博士的称号,但是他在哈佛的一次演讲中也提到他在哈佛学习时的诸多不顺利,在学校里面也遇到了很多的障碍,以及创业的艰辛,事实证明像马云和比尔·盖茨这样的大神级的人物,在他们的学业之初和创业之初也真的没有什么了不起。
今年毕业的,我们汕头大学的各位同学,更没有像马云那样三次高考三次落榜的悲惨经历吧?大家都顺利的毕业了,这一点比比尔·盖茨还牛啊!但是这两个人毕业之后走出校门之后都有他们不同寻常的思维,坚持不懈的努力,当然还有时代赋予他们的好运气,使自己从一个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人最终成为了一个了不起的人,所以马云和比尔·盖茨的了不起,就在于他们曾经没有什么了不起,他们的了不起更在于他们实际上已经了不起了,但他们还自认为没什么了不起。
同学们,你们今天就要毕业了,你们可能有一点沾沾自喜,对于比·尔盖茨都没能毕业。但是我想告诉同学们毕业才是真正的开始,所有的学习都是在为走向社会做准备,北方的民间有一句粗俗的比喻,是骡子是马牵出来遛遛。话很糙,但理不糙。你们是没有什么了不起呢,还是真正的了不起呢?都需要用在社会生活的广阔海洋里的拼搏创造实践来证明。
同学们我当过20年兵,当兵的时候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就是,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句话据说是拿破仑说的。这句话其实是片面的,如果所有的士兵都能成为将军,谁来冲锋陷阵?一将功成万骨枯,当了将军的士兵是极少数。构成一支军队的大多数是根本不当将军的士兵,而不想当将军的士兵未必不是好士兵。后来有人告诉我拿破仑的还是原话是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而当不好士兵,永远当不好将军,士兵要有理想有抱负,但同时要立足现实,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
同学们,大学尽管也是社会的组成部分,但校园内的生活比起广阔复杂的社会还比较单纯,但年轻人就是要敢于挑战。像海燕一样,渴望着暴风雨的洗礼,无论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要惧怕,因为希望总是在困难中孕育,机遇也在困境中产生,社会是分阶层的,有将军也有士兵,有老板也有员工,有领导也有下属,过去是如此,现在是如此,我想未来也是如此。这就要求同学们在毕业之后要踏踏实实的从最普通的最琐碎的工作干起。但如果你有一个亿万富翁的老爸在,明天就要把公司交给你,这就另当别论了。但是假如我是你们其中某一个人的有亿万资产的老爸,在把大权交给你之前,我会让你先去干最脏最累的工作。
同学们,我们希望大家创新,创业,立大志,考大官,做大事,发大财。但毕竟最终能当上大官,做成大事,发了大财的是极少数人,而大多数人在普通的岗位上勤勤恳恳的,踏踏实实的,一丝不苟的认真负责地工作着,这样的人是支撑这个社会宝塔的最坚实的基座。他们虽然得不到万千粉丝的追捧,虽然得不到勋章和奖牌,虽然得不到绚丽的舞台上出彩的机会,但作为一个为社会为他人也为自己辛勤劳动的人,也是值得尊敬的,平凡而伟大的,了不起的人。马云了不起。马云的那位在饭店洗衣房里勤勤恳恳工作着的外甥也了不起。
同学们,过去40年,中国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在未来的40年里,中国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谁能想象出来,哪怕千分之一,也必将占尽先机。变化就是机遇,变化越大,机遇越多,希望同学们抓住机遇,敢想敢干,既要有鸿鹄之志,又要实事求是,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又要严防食物中毒。
最后,我祝愿同学们抖擞精神。投身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奋勇搏击,争取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不同岗位上的状元,成为不同角度的模范。成为自己认为没啥了不起,别人认为你确实了不起的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