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是治疗愚昧的最好良药。培根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彩,足以长才。其怡情也,最见于独处幽居之时;其博彩也,最见于高谈阔论之中;其长才也,最见于处世判事之际。”
爱读书、读好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回望历史,古之圣贤有“焚膏继晷”的勤奋、“ 十年窗下”的苦读;至近代更有“闻一多醉书”、“陈毅吃墨”的佳话流传;王国维说:“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读书的意义被一代又一代的先贤们诠释和丰富着。
然而,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国力不断强盛,阅读却与我们渐行渐远。据第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1年中国人均读书仅为4.3本,远低于韩国的11本,法国的20本,日本的40本以及以色列的60本,成为世界人均读书最少的国家之一。目前,这种状况已经引起越来越多国人重视。2013年,全民阅读立法被正式纳入国家立法工作计划中。倡导阅读的呼声越来越高,作为一所新疆高等学府的教育工作者们,作为祖国未来栋梁的天之骄子们,读书更是我们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今天,在新疆医科大学图书馆第四届读书月即将拉开帷幕之际,我们特向全体师生发起读书倡议,我们倡议:
从今天起,做一个热爱读书的人!
从今天起,制定一个读书计划!
从今天起,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从今天起,让我们为提升民族魅力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从今天起,让我们做一个快乐阅读的人!
读书不是负担,它是一种休闲;读书更不是浪费时间,它是构建我们人生大厦的精砖细瓦。余秋雨曾说:阅读的最大理想是摆脱平庸,早一天阅读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阅读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在今天需要智、仁、勇兼修的社会里,让我们立刻行动起来,多读书、读好书,尽早在书籍的指引下打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