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二(2)班的参赛选手杨阳,今天就让我带领大家一起走入我们班的集体生活,一起去感受《民族团结》的感动故事。
还记得6岁的我随母亲刚来新疆,第一次步入校门的那一刻。第一次见到班上的哈族、维族小朋友时的情景,他们的皮肤那样白皙,睫毛长长的,一双清澈、明亮的大眼睛总含着笑美丽极了!我对他们充满了好奇。上课的第一天,老师就告诉我们:我们的祖国叫中国,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汇聚了56个民族,56种希望,56颗炽热得爱国之心。在我们这个班集体,共汇聚了汉、维、哈、回、土家5个民族的同学。虽然族别不同,但同在一个班集体,同学间团结友爱,亲如一家!
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一年级时我班转来一名哈族同学叫叶尔森。由于不同的文化差异和习惯,曾经给幼小的他生活和学习带来巨大的困难。他不会说汉话,害怕老师不喜欢他,怕同学欺负他,但他的疑虑马上就在班主任老师的帮助下打消了。帮他学拼音,教他写汉字、帮他说好汉语……后来在老师的影响下同学们都开始默默地帮助他。在学校这个大家庭里,在我班这个温暖的集体中,叶尔森就像一棵努力汲取营养的小树茁壮成长着。后来因为家庭原因,他不得不转学走了。在还来不及道别时,他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写满了对老师、同学的不舍。
我班的民族团结之花,并没有因叶尔森的离开而枯萎。相反民族之花开得更加鲜艳。
二年级时,我班又转来一名维吾尔族同学古丽娜尔。转来我班时她的学习成绩不理想,但老师没有嫌弃她,同学们没有嘲笑他。老师知道她对汉语的有些意思不能完全理解时,总是想办法解释给她听,同时还让班里的同学帮助她。很快,古丽娜尔就适应了新的学习环境。在老师的关心鼓励下,她还参加了学校第二课堂的展演活动,自信的笑容在她的脸上绽放,正应了她的名字“古丽”花一般的美丽。
提起我班的哈族班长艾达娜,班上的同学都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艾达娜是一个“热心肠”。班里的桌凳坏了,她总是第一个发现,并尽量修好;班里谁学习有困难,她总是第一个前去帮助。每周仪表检查,她总是自带指甲刀,为班上的同学剪指甲;每天早上她会第一个来到班里,擦门窗、洒水、浇花,督促来校的同学早读。每天下午放学,她总是帮助值日生把班级打扫的干干净净,关好门窗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因为她的出色表现曾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艾达娜我们的好班长,她正像一只雏鹰展翅翱翔在蓝天,她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也是民族团结的“新模范”。
让我们用这些平凡的小事,来铭记我班民族团结的不平凡。这将使我们更懂得“民族团结”的伟大意义,争做一个维护民族团结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