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只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打小就知道,大大的中国有五十六个民族,一直都是比较向往,想要去看看各民族的不同。关于新疆,印象最多的就是地理课本的“早穿棉袄午穿纱”,以及飘香的瓜果,不胜的天山美景,当然少不了众多的少数民族美女帅哥们。妹妹提前说要我拍拍照片给她瞧瞧。来自南方,认识与汉族相似的壮族同胞,彝族同胞。但是,维吾尔族等等的都是电视上看到的。
所以来到新疆,来到塔大,我知道了解了更多的民族。更加接近五十六个民族了。少数民族同学大多是好学的。因为每每到一处,都有他们好学的身影,在夜幕的路灯下,在寂静的图书馆,在早晨的操场上……听着他们的朗读背诵声,我不由肃然起敬。汉族同学大多是内敛的,他们多出现在图书馆等的自习室里。而他们则会找到认识的汉族小伙伴一起讨论问题。宿舍楼了有一个特别认真努力的少数民族学姐,每次从楼里进出都会看到她在大厅的桌子上学习,等到宿舍熄灯,就会利用大厅微弱的灯光学习到三四点。
在女工部值班的时候,则是抓住机会,不懂就问。我是有些心疼的,却跟多的是敬佩。每次夜起,听到传来的读书声,我会感到惭愧,自己为什么不能像她一样努力呢?少数民族同学大多是热情好客的。记得部门要组织一次民族生的座谈会,我被分配去民族生的宿舍调查意见。
给我带路的是我在院运动会认识的一个维族小伙伴,不仅告诉我宿舍号,还一一带我去拜访,给我详细介绍宿舍同学的情况。宿舍同学们对我的到来时表示欢迎,在访问中更是拿出特产招待我,介绍不同民族舍友时更是讲讲特长,唱歌跳舞。积极建言希望可以组织一些各班联谊和展示民族特色的活动。
待我结束时,小伙伴更是送我下楼,塞了很多他们特有的糖果给我,说希望带我去他们那到处转转。即使过去一个学期,我和被访问的民族同学们见面时还是会打招呼,她们会告诉我我带去的特产也很美味,分享好久不见的喜悦。她们热情自信的笑容是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的美好,这份回忆我会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