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贴着心灵,就好像光明与太阳;臂膀挽起臂膀,就好似蜿蜒崎岖的长城;身躯靠紧身躯,就好像连绵起伏的山峰;呐喊回应呐喊,则是天籁共鸣。而中华名族团结,则是黄河涛声、长江奔腾。则是永远凝聚在每个人心中的爱......
一曲优美动听的《新疆好》,唱出了两千万天山儿女的心声。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新疆大地安定祥和,到处奏响民族团结的凯歌。“团结月”凝铸兄弟情新疆生活着维吾尔、汉、哈萨克、回、蒙古等十三个民族,在历代抵御外敌入侵、反对分裂祖国的斗争中,各族人民结下了兄弟般的深厚情谊。可是,“牙齿也有咬住舌头的时候”。二零零九年,七月五日在境内外“三股势力”的挑唆下,发生了“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有许多各族同胞被犯罪分子打伤打死。这些犯罪分子企图破坏民族团结这样的大好形势,但是,他们的目的没有达到,各族同胞依然手拉手,肩并肩。犹如牢牢攥住的拳头,使出全身的劲头,立誓把“三股势力”赶出去!从此,新疆流传起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这是一件真实的事。在新疆奇台县吉布库镇,有一个汉族女孩,20年前,她被一个哈萨克族家庭收养,因此有了个哈萨克族名字“麦尔孜依”。“麦尔孜依”的汉语意思是“快乐”,对于一个被亲生父母无情抛弃、重度残疾的汉族弃儿来说,生活在一个对她关爱备至的哈萨克家庭,麦尔孜依无疑是快乐的,但养育她霍额哈依、比依台坎夫妇却为此付出了世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1989年10月4日,霍额哈依17岁的大儿子在放羊途中捡到了一个包袱,里面有一个嗷嗷啼哭的女婴,他把孩子抱回家交给了父母。打开包袱,看到一张小纸条上写着:这是一个10个月的汉族女孩,有哪个好心人捡到后,请好好收养她吧,拜托了。再仔细一看,发现女婴嘴唇上有豁,原来是一个有“兔唇”的残疾孩子,但他们还是决定收养她。第二天,霍额哈依夫妇请来亲戚、邻居、朋友,按照哈萨克习俗,宰了一只羊,像自己生了孩子一样在家里举行隆重的仪式。亲戚朋友看到麦尔孜依都直摇头,有的说:千万不要养这个孩子,以后会成为负担。还有的说:你们也不富裕,为什么要养别人不要的残疾孩子,将来你们会后悔的!当时,霍额哈依夫妇已经有6个孩子,4个孩子上学,家里只有20亩地、50只羊,全家年收入仅有3000多元,日子过得十分拮据。面对一片反对声,他们依然没有动摇。
麦尔孜依在这个哈萨克家庭得到了比其他孩子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家里有好吃的,要添置新衣服,总是要先给她。积攒了一些钱,霍额哈依夫妇带上麦尔孜依去了医院。本想治好“兔唇”,就可以得到一个健康的孩子。没想到一检查,麦尔孜依还患有严重的先天性癫痫和智力残疾,医生告诉霍额哈依夫妇:这孩子能活下来就不错了,要将她彻底治好,可能性很小。麦尔孜依的残疾程度远远超出他们的想象,即便如此,霍额哈依夫妇依然没有动摇、没有放弃。为了给麦尔孜依治病,整整17年的时间,他们背着她四处求医,付出了无数的艰辛,皱纹爬满了霍额哈依的面庞,比依台坎累弯了腰,整个家庭也陷入了贫困。治病没钱时,就只能卖羊;羊卖光了,就向亲戚朋友借钱。为了省钱,他们每次背着麦尔孜依去治病,总是带着带馕,没进过饭馆,没住过旅店。高昂的治疗费,让他们债台高筑,欠账最多时达3万多元。
1996年10月,麦尔孜依癫痫病严重发作,比依台坎不得不带着她到县医院住院治疗。等到麦尔孜依脱离生命危险,出院结账时,比依台坎身上只剩下一元钱和一小块馕。没钱坐车,比依台坎只好背着麦尔孜依步行10公里回家,身体已经十分虚弱的比依台坎10多个小时没吃一口馕、没喝一口水,回到家中就昏倒了。1994年,霍额哈依夫妇为了挣些钱给麦尔孜依治病,在冬牧场帮人放羊。比依台坎背着麦尔孜依,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跪在没过膝盖的雪地里用双手扒雪找草,20多天下来,比依台坎落下严重的关节炎。因为严重残疾,麦尔孜依比正常孩子发育要缓慢得多,7岁才能勉强走路,可以说是在妈妈比依台坎的背上长大的。2005年,麦尔孜依的癫痫病终于治好了,至今再没有发作过,但其他症状没有任何好转。
霍额哈依夫妇对一名汉族残疾弃婴不离不弃的举动,感动了亲朋好友,村民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村镇政府领导也予以关注。2007年,霍额哈依夫妇终于还清了欠款,在残联、从镇政府和乡亲们的帮助下,还盖起了新房,过上快乐幸福的生活。?麦尔孜依今年已经20岁了,依然不会说话,没有任何生活自理能力,生活起居一步也离不开妈妈,俨然是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婴儿。但霍额哈依夫妇对20年前收养麦尔孜依的举动和20年复出的无数艰辛一点也不后悔。如今,已经60多岁的霍额哈依夫妇最担心麦尔孜依将来的生活。奇台县吉布库镇副书记薛建平表示:即便将来霍额哈依夫妇无法照顾麦尔孜依,政府也会让麦尔孜依衣食无忧。
这感人肺腑的故事,难道还不足以代表凝聚在各民族之间的爱吗?当然代表!因为,我们各民族早已联系在了一起。而爱,也将永远在民族团结之间流淌。心灵贴着心灵,就好像光明与太阳;臂膀挽起臂膀,就好似蜿蜒崎岖的长城;身躯靠紧身躯,就好像连绵起伏的山峰;呐喊回应呐喊,则是天籁共鸣。而中华名族团结,则是黄河涛声、长江奔腾。则是永远凝聚在每个人心中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