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民族团结小故事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各族人民担负着守卫边疆、巩固边防、维护祖国统一的神圣历史使命。因此新疆的十三个民族必须团结在一起,实现共同发展。
我们的学校-----喀什卫生学校,也有多民族的学生,他(她)们是: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克尔柯孜族。我们在学校里面总是热热闹闹的,同学们互相关心、互相照顾,有好吃的同学们一起吃,有好玩的同学们一起玩,有困难的话,无论是维吾尔族还是汉族,大家一起来帮忙。
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各民族相互离不开。这句话老师从小教导我们,让我一直铭记于心。在我们的生活中,民族团结之花处处都在开放。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这句话正点明了我们五十六个民族只有心相连、手相牵,才会融为一个真正的大家庭。
例如:我们学校民族同学较多,汉语基础较为薄弱,经常把汉语倒过来说;在学习中经常遇到不懂的题和语文书中的词句;在作业中常常出现不理解的题目要求;还有许多文不对题、词不达意的情况。这时候我们的汉族同学可帮了大忙。各种习题,汉族同学都会热心给民族同学解答,让我们能渐渐熟悉汉语、理解汉语;让我们能准确流利的使用汉语,提高学习成绩。
有些对音乐和舞蹈感兴趣的汉族同学也会向我们学习:比如冬不拉弹唱、维吾尔民族舞蹈,还有其他乐器和舞蹈。这些音乐和舞蹈都蕴含着我们浓郁的民族特色。互相学习让我们增长了知识,共同学习生活让同学们组成了一个大家庭。
我们不会忘记,为了挽救尿毒症晚期的维吾尔族学生毛兰江,23岁的王燕哪姐姐,把自己的一颗肾无偿捐赠给了素不相识的维吾尔族弟弟;也不会忘记论天山深处偏僻的库车县栏杆村维吾尔族老人卡迪尔用40年的时间写下了1000多篇日记,记载了解放军与当地村民拥军爱民的故事。这位老人说:“我的眼睛不行了,但要把写日记的任务也给儿子,这日记不会停,一定会一代代写下去。
手拉手、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这不是一句口号。维护民族团结是刻不容缓的,是要真正落实到行动中去的。让我们每个人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不做,不信谣不传谣,不参与任何违法犯罪活动。滴水可以汇成江河,众人拾柴火焰高。
团结就引领着幸福,这不是什么高深的理论,而是一个生活常识。团结和未来的幸福相连,这个未来既是我们的未来有时我们后世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