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
中国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上形成了相互依存,不可分离的关系,并逐渐形成了以汉族为主体的各民族大杂局、小聚居的格局。
在筹建新中国的时候,中国共产党提出国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应实行民族的区域自治的建议。这个建议,体现了各民族的共同心愿,受到各民族的热烈欢迎。全国已建立五个省级民族自治区对祖国统一、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地区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成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和基本政治制度。
长期以来,我国各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很不平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实行各民族共同发展的政策,少数民族地区得到迅速发展。如20世纪60年代初期,西藏地区胜利完成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翻身当家做了主人,进入社会主义阶段。今天,西藏已成为我国的重要牧区。再如内蒙古自治区的莫力达瓦翰尔族自治旗,借改革开放的东风,农业大发展,成为国家商品粮基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橡胶事业发展迅速,是我国第二大橡胶基地。如今,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已成为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这些地区经济的发展,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都有很大提高。中央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少数民族人口较多的西部地区出现了大开发,大发展的新气象。毛主席说过一句名言: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事业必定胜利的基本保证。江XX有一句名言: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则政通人和,百业兴旺;国家分裂,民族纷争,则丧权辱国,人民遭殃。
因为我国各民族团结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各民族人民共同缔造的。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巨大也是各民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我国各族人民建立了平等的关系,有着共同的根本利益。因此,各族人民能够团结在祖国统一的大家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