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责任的态度作文
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
责任,顾名思义:一指分内应做的事,如职责、尽责任、岗位责任等。二是指没有做好自己工作,而应承担的不利后果或强制性义务。人生活在社会上,不会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言、谈、举、止,都要承担着相应的责任。作为学生,我们主要的责任是认真学习;作为老师,我们主要的责任是教书育人;作为父母,我们主要的责任是培育子女长大成人。不要说;那生活着岂不是很累啊?那么多责任要承担?”的确,但转念一想,一个人背负的责任越大,能力便越大。倘若做到了自己应尽的责任,帮助了别人,那岂不是很有成就感?正如送人玫瑰,手留余香;一样,快乐了别人,充实了自己的生活,提高了自己的修养。何乐而不为呢?
近期看到,一则新闻,一所大学的女大学生,在与同伴逛街时,无意中注意到路边有个奄奄一息的乞丐。于是连忙拨打120,在等待期间,她做了一系列抢救工作后,仍无见起效后,她毅然决定,给他做人工呼吸。这则新闻后来被发布到网上,引起很大的轩然大波,议论纷纷,有的人敬佩,有的人中立,也有的人认为是在炒作。看完后,对我有很大的触动,我们先撇开是否含有水分;是否炒作;不谈,就只看她的行为。路上有很多的行人过往,却只有她注意到了路旁的乞丐;注意到乞丐的人很多,却只有她停下了匆匆的脚步;或许,停下脚步的人也很多,却只有她做出了那样的行为。她只知道救人,没有考虑过后果,也不曾想过会对自己有什么负面影响。其实,这根本与她无任何关系,可以视而不见,也就是说,她大可不必这么做,她没有这个责任。但她选择了救人,怀着一颗简单的同情心去救助他人,她知道;同在一个世界生活,就是一种缘分。因此在她看来,这就是她的责任。有的行为是生来就有的,有的伴随着生活,有的则是自己选择的。就如上述中的女大学生一样,那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因此我们应是敬佩,承认她这种行为可嘉,而不是否定这种出于正义的责任。
有的人会主动接受、承担责任,有的人则是想方设法的逃避责任。其实,你怎样面对责任,日后责任便会怎样对待你。
也是一则新闻,也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只是唯一的不同----它体现的是责任的反面。清晨,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人们正陆陆续续的醒来,为迎接新的一天,而铺垫下一个美好的心情。人们推开窗子,才发现昨晚下了一场很大的雨,屋檐上还残留着雨滴。突然,人们发现,一位年迈的老人,躺在邻居家的走廊下,悄然无声。人们急忙敲开了邻居家的门,打开门后,邻居一看,才发现是自己年迈的母亲,然后他却一脸平静。在人们的指责中,他极不情愿把老人拖进屋里,才发现,老人已经安然离开了人世,后来有人说晚上看到,老人敲开儿子家门后,儿子不仅没有让母亲进屋,反而说了一些很令人痛心的话。老人别无去处,老人有七个子女,老伴年轻的时候,就离开了,老人不服从命运的安排,硬是用自己的毅力,起早贪黑的把七个子女抚养长大,那一晚,大雨冲垮了老人的房屋,人们所看到的老人睡在走廊上的那一户人家,是老人那一晚,所找到的第七个子女,但,还是被无情的拒绝了。爱,在那一瞬间,彻底被亲手碾碎了。或许老人第一次觉得这世界是这样的冷漠、无情。心彻底寒了,生命便也终结了。老人离去,不是因为没有身体疾病、也不是因为年迈,而是她没有了依靠,没有了生活的信念和勇气。又是责任,而应尽的人,却没有做到,而是用行为去伤害了这个非常爱他的母亲。
责任有的时候,能使我们跌宕到低谷,也能是我们走到人生中高峰。尽到应尽的责任,人生便会闪烁发光,因为它经过美好,纯洁的心灵的洗净。所以才会璀璨、耀眼。
随着人生历程的改变,和时间的推移,责任无时无刻都在变化,所以保持一个清新的头脑,冷静的去对待的周围的一切变化,我们对自己的人生也应做到应尽的责任,别荒废它的年华,让它白白流逝。让责任之花,永远开在
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