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欢自己的人很讨厌。
通常,自我感觉不好的会采用两恼人的策略,要么总是挑剔别人,要么总是挑剔自己。
策略一:总是挑剔别人。他们以为挑别人的错就能自我感觉良好。
如果你父母、朋友或兄弟姊妹不喜欢自己,他们可能挑剔你和身边的每一个人。请记住,他们挑剔你是因为他们有问题。其实他们内心有伤痛,记住这一点,你就不会因他们的行为感到特别心烦了。
策略二:有些不喜欢自己的人总说自己不好。他们心里想的其实正好相反。
拿玛丽来说吧,她就不喜欢自己。她总对别人说:”你比我漂亮。你比我聪明,谁都不喜欢我。“她心里其实希望对方这样回答:”不对,玛丽!你很聪明,很漂亮。”过不了多久,玛丽这种人就会令人生厌。
简言之,如果我们不喜欢自己,我们就会去烦别人。同时我们也会让自己承受很大的压力。如果我们能够对自己多一些认可,就不会去玩那些烦人的把戏了。
怎样才能喜欢自己呢?
喜欢自己意味着对自己宽容,如果你犯了严重的错误,如果你伤害了别人,伤害了自己,内疚是不管用的。如果你为某事感到内疚,你已经受到了足够的折磨。再内疚半年,对人对己都无济于事。
忘记完美,立志改善
你也许会将自己审视一番,然后说:“你没有姐姐那么漂亮,也没有朋友那么聪明,我哪方面都不出色!叫我怎么感觉良好?”
事实是:没有谁各方面都好,而且大多数人都有你那些想法。要看看这一串词语,就能发现一件有趣的事。这些品质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后天培养的。人人都能拥有!想自重并受人尊重,不一定非得是爱因斯坦或超级名模。
你只需努力培养自己的诚实、勇敢、顽强、慷慨和谦逊就行了。这就叫“品格”。简言之,自我感觉如何全看你如何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