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在男女主人公温馨的对话中结束,却给我们留下了对幸福生活的思考。
首先,什么是幸福。不少人认为,幸福的前提在于金钱与地位,就像电影中男主人公先前对生活的态度一样。我并不否认金钱与地位对个人幸福的影响,但如果过分强调金钱与地位的作用,甚至把它们与幸福划等号,那就未免太狭隘了。现金的社会总是要寻找到一个衡量的标准,经济学家把幸福用人均gdp表示,社会学家把幸福用社会福利表示。但是作为一个个体,作为一个有感情的人本身,我们不应该也不可能拿一个外在的,物质的标准去衡量我们内心的幸福。把幸福同外在世界绝对地挂钩,把幸福具体为形形色色美好的东西,以一种绝对理想化的观念定义去诠释幸福。这样做的后果是,我们太不幸福了,因为外在世界常常让我们失望,让我们不知所措。就像电影开头,在大家都在家中过圣诞节,举家团圆的时刻。男主人公在办公室窗前看着来往的车流最后决定步行回家时,他也许也开始对自己这样
——对金钱和地位痴迷追求的生活进行了些许的考虑。
提了这么多,只是觉得我们不应该把幸福绝对地物质化,绝对地外化,这就是有点“远水救近火”的意味了。心灵是同幸福感最接近的地方,哪里才是我们最应该挖掘的。我不知道幸福的决定性因素是什么,因为太复杂了。所以,对于幸福,让我们的心灵去评判,静下心来,拂去浮华,倾听内心深处的声音。
说完幸福,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说说影响我们内心幸福感的几大因素:事业与爱情。人生总让我们面临权衡取舍,就像电影中男主人公在机场要做的选择。去伦敦意味着事业的成功,而留下来是意味着收获爱情。在电影中,导演对这个两难的选择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选择后者。那么对于我们来说又应该如何去选择呢?
我们渴望成功,我们希望我们有自己的一番事业,我们要求自己的生活富足。但这一切的一切都取决于我们的最终追求。因为何为成功,是由我们自己定义:成就事业是为满足内心的追求;富足的生活的也许只是我们追求的基矗当我们往忘却了我们最终的目的而满目目的地在路上奔波时,我们因该停下脚步,思索我们最终的追求。成功,事业,富足的生活,这一切的一切也许只是我们追求幸福的一种手段,一个过程。正如上面所说,幸福,才是每一个人发自内心最自然的呼唤。
同样,如果把幸福看作我们最终的追求的话,那么我们面临取舍的时候就应该以此作为出发点。比如对于事业和爱情,也许有的人认为事业成功给自己带来的幸福更多,那么选择投身自己的事业中去,反之则选择属于自己的那份爱情。
所以,由于每个人的幸福感不同,对于爱情和事业的选择并不同,我们不能一概而论。但是,反观现在的社会,我们仿佛走进了如电影开始时候男主人公的极端。我们更多的是浮躁,是对物质生活的过度向往,对所谓成功的意味追求。也许褪去浮华后,我们才意识到我们失去了内心的温存,感情和幸福。反观自己,我们选择的这门职业和人生规划的课程,我们对于我们未来的人生规划的是自己从事什么样的事业,自己拿多少薪水。我们真的很少谈及我们的感情,我们很少扪心自问,什么样的生活是我们感觉最为幸福的生活。当我们的周围充斥着财富排行的消息,当我们周围都是谈论对今后事业的美好规划的时候。我们忘却了我们的感情,我们忘却了我们最终的追求,我们忘却了为我们的幸福尽心规划。作为这门课程的最后作业,也是给我们了当头棒喝。
当然,事业与爱情并不是两个相矛盾的事情,在很多时候反而相互促进。拥有成功的事业不仅为爱情提供了扎实的物质基础,而且更显得这份爱情的伟大;同样,在追求事业的路上,一份甜蜜的爱情又化去了多少艰辛。
对于不同的人,职业的成功和爱情的价值都是不同的,我们无法衡量成功的事业在幸福生活中的分量,也无法说爱情可以拯救人生。这一切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认为真实的情况也不会电影中所展示的非此即彼。更多的应该是在事业与爱情的天平上寻找平衡点。我们应该感谢我们的祖先,中国文化的精髓中就有中庸之道——不走极端,不偏激,在两难选择中试图去寻找平衡。
在温馨的电影中我们结束了我们的课程,但是,对人生幸福的思考也许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