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个人,就像一把伞,撑起了孩子们的梦想;有这样一个人,就像一股甘泉,滋润了孩子们的心田;有这样一个人,就像一缕阳光,温暖了孩子们的世界……他就是把一生都奉献给乡村教育事业的张云天老师。
“我们这个地方实在是太偏了,别的老师不愿意来,一会儿换一个老师,孩子们也觉得没有盼头。我安心教书,他们才能安心读书。”
“我们山区穷,我就是想让这里的孩子多学些知识,多改变这里的面貌。条件再艰苦,我也会咬牙坚持下去。”
“我没有什么别的梦想,我只图一个,就是让山里的孩子们过得比我们好,让以后的水田村比现在好。”
这是张老师常常说起的话,也正是这样,他不停地找村干部、找学生家长,修起了4间木瓦结构的教室;又挨家挨户动员辍学的学生回到学校;看到学生家里穷,他主动提出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先垫学费;山路太远太险,担心孩子们的安全,他就每天接送。他让一个个山里的孩子走出了大山。可他自己的孩子呢?大儿子生病无人照顾,成了风湿性心脏病晚期,小小年纪就死了;饱受打击的妻子精神失常;小儿子“恨透了”这个“心中没家”的父亲也离开了他。这以后的10年,张老师在学校忙完了,连忙赶回家照顾妻子。10年间,张老师竟然没有因家里的事请过假、误过课。
其实,爱生如子的老师又岂止张老师一个呢?看!最美女老师秦开美,当身带自制炸药、手枪和汽油的农民张泽清闯进她的课堂,将她和52名学生劫持时,她主动担当人质,约在40分钟里,秦开美老师与其周旋,说服张泽清让所有学生安全撤离。2014年全国十大 “最美乡村教师”曾维奋,下半身瘫痪,只能拄着双拐才能保持上身的直立。可是在他13年的教师生涯中,他却从未坐着上课,一堂课下来40分钟,一天最多时有6节课,在讲台上要拄拐站立240分钟。他没有请过一天假,每天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开。
……
我的妈妈也是一名乡村教师,她虽然没有最美乡村老师的称号,也没有全国模范老师的头衔,但是她也一样爱着自己的学生。妈妈的心里总是牵挂着她的学生们,班里的学生家里穷,买不起油画棒,她买;班里的学生没鞋穿,她也买;班里的女生大冬天却穿着单衣,她就把我的一些衣服送给她……
还记得小时候,我的小伙伴们白天能在妈妈的怀里撒娇,晚上还能在妈妈的臂腕安睡。可我的妈妈早上六点半走进校园,一待就是一整天,我连妈妈的影子都看不着,陪伴我的是年迈的奶奶;到了晚上,妈妈终于回家吃晚饭了,太好了,妈妈可以陪我了,我兴冲冲地扑进妈妈的怀抱,紧紧地抱着妈妈:“晚上有妈妈了,妈妈,我要你陪我,我要和你睡觉……”妈妈总是轻轻地推开我,说:“宝贝,听话,去跟奶奶睡,妈妈这两周要去学校值夜班,要去照顾那些住在学校的孩子呀。”“不嘛,我要妈妈!我要妈妈……”我哭着、追赶着,奶奶硬拉着我,妈妈扭开头,双手捂着嘴巴,在我的哭声中离开……时间长了,我便不再哭闹不再追赶了,因为幼时的我已明白,妈妈决不会因为我的哭闹而留下的,她心里装的全是学生……
我五岁了,上学前班了。由于体弱患了疝气,医生建议马上动手术,必须全身麻醉。爸爸在焦急和担心中为我办理了住院手续并定下了手术时间。可妈妈却因为她的学生要参加学校举行的六一文化表演直到手术结束也没能到医院,我不停地问爸爸:“妈妈呢?我要妈妈……”
深夜,当我醒来时,妈妈正守在我的床边,见我醒来,连忙捧着我的小脸儿亲了又亲,小声地问道:“还疼吗?妈妈对不起你……妈妈给你讲个故事吧!”由于麻药还没有完全失效,我有气无力地点点头。听着妈妈的故事,我又幸福地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我一醒来就吵着要妈妈的时候,却又没有看到妈妈的影子了。我哭了,对爸爸说:“爸爸,我要妈妈……”爸爸告诉我,天才刚蒙蒙亮的时候,妈妈就回学校了,因为班上有一个孩子发高烧,急需要送医院。“爸爸,谁是妈妈的孩子呀?”我哭了,“他们要妈妈,我也要妈妈呀!……”爸爸轻轻地抱着我,眼泪已悄然地从他男子汉的脸上滑落,滴到了我的脸上……
“妈妈,我也要你陪我睡觉,我也要你陪我吃饭,我也要你陪我买东西,我也要你陪我……我也要……”从小到大,我不知道对妈妈说起多少次,我也记不清被妈妈拒绝了多少次,我更记不清埋怨了妈妈多少回……
直到今天,我看到用自己的爱与坚持守望着一方学生的张云天老师、秦开美老师、曾维奋老师……
我突然明白了,妈妈是爱我的,我的妈妈也在守望,她在守望着她的学生们和我。
此时此刻,我要说:“妈妈,我要向张云天老师学习,向天下所有倾其一生爱护学生的老师们致敬,我也要向您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