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什么呢?诚信就是诚实守信,不撒谎、不骗人。孔子云:人无信,而不立。意思是说,人如果没有诚信,什么事情都做不成。这不,现在的社会上处处是没有诚信的身影:老人摔倒几个小孩儿去扶,反被老人诬陷是那几个小孩儿把他推倒的;医院里,医生和病患者互不相信,医生怕病人没钱溜走,患者怕医生乱开药,甚至出现了病人家属打医生的情景;就连大人们也常说‘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小心上当受骗’……
嗨,要做点好事还真是难呀。正是这些不诚信,让人们在做好事时都打上了问号:“这到底能不能做?”产生了疑问:“会不会是骗人的?”因此,人们都报着“事不关己,躲得越远越好”的心理,人与人之间变得越来越冷漠了,我仿佛看到“不诚信”就像是一位“恶魔”,把人们脸上的笑容赶跑了,在人们心中筑上隔板。
不过,有这么一件事改变了我的看法。
一次放学回家的路上,我在马路边拾到50元钱,同学们纷纷恭喜我今天发财,还嚷壤地叫我请客,我想:钱不是我的,不能要,丢钱的人也许需要钱急用,一定很着急。于是我决定在路边等失主。这一等就是整整等了一个多钟头,直到等来了失主——一位上了年纪的老爷爷。原来老爷爷靠收破烂为生,这50元可是他这一天东奔西跑辛辛苦苦赚来的。老爷爷接过钱后,忙不迭地向我致谢,看着他那失而复得的喜悦洋溢在脸上,我的心里甭提有多高兴。同学们不再嘲笑我的“傻行为”,竖起了大拇指,就连路旁的叔叔阿姨也向我发出了赞美的微笑。是呀,能帮助人是一件多么开心、多么快乐的事呀。事后,妈妈还很紧张,担心我遇上骗子。我想:世界上哪有那么多骗子?就算是骗子,只要我们人人都付出的是真诚,骗子也会被感动的。
中国自古以来是礼仪之邦,古有商鞅立木取信,现有替子还债的诚信老爹吴乃宜,他们在告诉我一个道理:“信”是立身之本。《弟子规》中:首孝悌、次谨信,教育我们学习中和生活中要讲诚实守信用。《八荣八耻》中提倡: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我说:诚实守信是人最美丽的外套,是心灵最圣洁的鲜花,是财富的种子,只要你诚心种下,就能找到快乐。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对自己诚实、对他人诚实,人与人之间充满友爱、充满信任,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因诚信而和谐,地球因诚信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