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时光里的目光
从你来到人世的那一刻起,这世间便多了一份孤独。
——题记。
目光是一个很神奇的词语,他是人与人之间最原始的交流,这个道理适于每一个人。
曾经在公交车上看到一个白发苍苍的妇女,颤巍巍地用枯槁的手扶着另一位同样颤巍巍的老人,手里拿着一根结实的榆木树枝,不停地敲打着地面。
老妇人的手里,还端着一个旧玻璃瓶子,走到每个乘客面前。没有一句话,只是微微地低下了头。
绿色的人民币,蹦着跳着想从我的手中蹿出去,那位拄着拐杖的老人看向我这边,这边只有我一个人伸出手中的钱,他的眼窝深深的像泄了气的皮球,俨然是个瞎子,一条狰狞的伤疤留在眼角,我确信,那是时光留下的一道泪痕。
他冲我点了一下头,没有再往后走,而就在这时他又扭过头,微微地地冲我笑了一下,那一刻他是可以看到我的,因为他与我都读懂了对方的目光,一种充斥与天地之间的卑微与孤独,这是一种无法表达的感受,是孤独与无奈的组合。
还有一次是在学校门口看到一位身着绿色迷彩裤,白色大棉衣,嘴里叼着一根烟的中年男子,在着急地吐着烟,来回搓手,目光却一直在学生放学的路上。
不到一会儿便堆起满脸的皱纹,跑到一个比他高半头的高中生旁,接过他的书包,那个男生一脸厌烦地拍着父亲身上的尘土和一股无法消散的烟味,不轻不重的责怪一句,父亲也抱歉地笑着掐灭手中的烟,然后只是一个劲地笑,一句话也不说,听儿子讲在学校的经历,注视着不远处的路灯。儿子一会儿就不说了,对父亲摆了摆手兀自跑掉了,把父亲一个人甩在后面。
在他的这条路上,最好的表达方式就是注视目送儿子长大,远去,正如一位作家所述。然而他目光中也包含着一种深藏于心的期盼与孤独,这目光便是对父爱最好的诠释。
每个人的目光,都不尽相同,但它所蕴含的往往都是用口说不出来的话,表达不出来的情感,这便是与世界的孤独,但好在有时光替你我掩盖,所以不必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