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了躺在树阴里烦躁地冲着太阳嚷嚷,吱吱吱吱:热死了!你就不能扯片云来遮住你的大脸吗?爱表现的家伙,表现自己的作文。
月亮也是爱表现的女孩子。总爱向太阳借束发光的花环,在圆圆的脸上露出明亮的笑容。我也是个爱表现的孩子吗,妈妈?
您干嘛只是笑呢,别不说话呀,妈妈。
我知道,上次我,得意地搬起了家里的大箱子,高兴地向您炫耀。可是,我只是希望您重新发现我,知道我已经长大了:我只是希望您能让我帮您把沉甸甸的米袋提回家。
我知道,我总爱在您面前吟唱您最喜爱的曲子。我已经能为您唱安眠曲,让轻柔的音乐钻进您的梦乡了。不是吗,妈妈?
妈妈,风总爱炫耀自己。您看,它又使劲地鼓起了腮,把阳台上的花裙子吹得七倒八歪。
妈妈,闪电总爱抢在雷声的身前,在天空中绽开蓝色的花瓣。
妈妈,花朵从不沉睡在地心的深处,它们总是受到夏天的邀请,探出头来找太阳。
妈妈,您别摇头呀。
风用它长长的头发扫拂着大地,这才有了风车,有了晾在阳台上的花裙子。
闪电用它长长的斩刀劈开了无边的黑夜,这才有了老是轰隆轰隆的发电机。
花朵在枝头上晕红着脸,述说着又一年的到来。我才会把它串成链子挂在您的胸前啊。
妈妈,有了表现才有了发现,为了被发现才会好好地表现。您说呢,妈妈?
就像我,总是在您面前卖力地表现着自己。只是希望您的发现,只是为了能帮您缝缝衣服,串串花朵。
妈妈,表现自己,才能帮助您,帮助别人,是吗,妈妈?
解析:此文有三美:其一曰形式之美。作文多为一句话一个段落,似断实连,多次呼唤"妈妈",连用几处"我知道",形成回环往复之美。又用风的长发拂地、闪电的长鞭扬起、花朵的含羞诉说譬喻自己的情思,颇似民歌中的比兴,很是耐人寻味。其二曰意境之美。主要体现为优美的语言,鲜明的意象。逍遥的玫瑰,热情的蜜蜂,恬静的圆月,蓝色的花瓣,轻柔的音乐,朦胧似诗,鲜明似画,字里行间荡漾着恬美的诗情。其三曰情感之美。文章主旨在与妈妈的深情倾诉中自然凸显,让我们感受到一颗充盈着爱与美的纯真心灵,小学生作文《表现自己的作文》。
文贵在真,高考作文崇尚真情之笑。有了真感情,文字自然也就灵动飞扬,笔尖也就不再枯涩了。本文作者正是心思细腻的性情中人,文章中自然就贯注着真情真性了。
古时候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乡绅有两个女儿长得很美,凡是到他家的客人都对他的女儿赞不绝口,而他却总是“谦虚”地说:“哪里哪里,她们都是丑八怪。”时间久了,他的话被传了出来,于是一直到女儿老了也没有媒人登他家的门。
这个乡绅因为“谦虚”而说出的话却被当成了真,导致了不可收拾的局面。故事虽然有些夸张,说明的道理却很值得深思。我们的民族自古便有谦虚的美德,然而,曾几何时,“谦虚”这两个字被曲解了,仿佛只有否认自己的才能,把自己贬得一钱不值才算谦虚。实际上,承认自己的才能,甚至当众表现,都不能算是不谦虚,因为表现才能的目的在于找到发挥自己才能的机会。
三国时期的诸葛亮,在刘备三顾茅庐见到他并向他请教时,虽“未出茅庐”,却敢“定三分天下”。而后随刘备南征北战,终于成为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和政治家。假若他当时为了表示“谦虚”,用“才疏学浅”、“孤陋寡闻”、“不能担当重任”等词语来推托的话,也许刘备早被灭掉了。
所以,只有在适当的时候勇于提出自己的见解,使别人充分了解你的才智,才能得到施展你才智的机会。
伯乐相马的故事告诉我们伯乐的重要性。而韩愈在《马说》中则进一步指出:“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一方面人们苦于找不到良马,另一方面真正的良马又被埋没。既然世上“伯乐”如此稀少,“千里马”为何不“毛遂自荐”?
有些人总是说什么“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试问:从“不露相”的“真人”要他何用?难道说从不发表自己见解的人才算“真人”?难道说永远搞不出科研成果的科学家才算“真人”?若是这样,科学家还有什么存在价值?倒不如换上一些只知道服从命令、墨守成规的机器人。
有些人看到别人——特别是年轻人做出成绩,总爱泼上一盆带着“乳臭未干”、“不知天高地厚”等字眼的冷水。其实,们在讽刺别人“不谦虚”的同时,正充分暴露了自己摆老资格、居功自傲的骄傲本质。
今天,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敢于表现自己的精神尤为重要。新一代年轻有为的人们,千万不要因犹豫而失去良机,以致遗恨终身。只要你有能力,不要理会别人说什么。你应当挺身而出,发挥自己的才智,施展自己的抱负,立志为社会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