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队以3:1战胜塞尔维亚队,时隔12年再次夺冠,为中国队夺得了最提气、最具含金量的一枚金牌。主教练郎平,队员朱婷、丁霞、魏秋月,以及全部将中国女排精神在奥运会中彻底贯彻的女排队员们再次成为了世界的焦点。
中国女排用旺盛的斗志和对胜利的渴望诠释着顽强拼搏的体育真谛,天道酬勤是这支女排的注脚,我觉得女排精神带给当下企业有以下几点启示:
1、不设计结果,做好当下
郎平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女排的里约奥运征程中,正是因为队员们没有去设计结果,所以才能在遇到困难时全力以赴面对困难,一点点的往上冲。这对于全部运动员都是一个特别好的锻炼和经验,对她们今后的生活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积累。”
在当下浮躁的环境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媒体失去了“做好当下”的觉悟。急功近利的目标遮住了看清当下的双眼,忘记了做好每一个阶段自己该做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渐渐地变成了浮躁的大环境里浮躁的一份子。
不管是品牌还是媒体都必须找回初心,在前进的路上脚踏实地,不去设计结果,做好当下能够做好的每一件事,追求完美的过程就是完美的结果。羽翼丰满,何愁不能展翅千里?
2、永不放弃,追求每一分钟
恒心和毅力是支撑着中国女排摘得桂冠的力量源泉。如果中国女排在半决赛时因为前期的落后、观众的嘘声而放弃,我们就不会看到今天绽放着拼搏光彩的中国女排。
对于我们也是一样,如果当时马云创立阿里巴巴时因为资金的匮乏、朋友的嘲笑而放弃了自己梦想,那我们现在就不会有融入了我们生活每一个角落的阿里巴巴商业帝国。
永不放弃,就算到了最后一分钟也拼尽全力,这样才有可能在这浮躁的社会环境中成为一股脱颖而出的清流。
3、摒弃浮躁,全部的困难都是比赛的一部分
全部的事情都不可能完全按照所谓的计划来进行,我们在前进的时候往往会因为出现了突发的困难或变数而给自己找到放弃的理由。但其实全部的困难都是人生大赛中的一部分。
本应早上九点的比赛延迟到晚上十点,对战东道主的比赛中观众一面倒的呼声,这些都没有让坚韧的中国女排给自己找松懈的借口,因为她们很清楚,全部的困难都是比赛的一部分。
不管是内容的制作还是企业的竞争都是这样,只有将未来可能遇到的全部困难都视为征程的一部分,摒弃浮躁,直面一切困难,才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崭露头角,给出消费者真正想要看到的精神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