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美德伴我成长高考作文
文明美德伴我成长
我文明!我快乐!我成长!
我一回头,身后的草全开花了。一大片。好像谁说了一个笑话笑了。 我们在这钢筋水泥的壁垒里实在生活的太久了,实在应该去探望一下生我们养我们的自然了。站在十字路口,我抬起头,看到天上的飘动的白云。这让我不禁想起了小时候。那个天真烂漫的年纪,我们总是在长满青草和野花的空地上玩耍。我们喜欢在玩累了以后,趴在草地上,一会儿看看天,一会儿看看地,为了一朵云到底是像小猫还是像小狗争论不休。
儿时的眼睛,看见的一切都是美的,新奇的,而且都和着异样的光彩,就连最不起眼的小草和小石子都摆放的恰到好处,韵味至极,其乐无穷。
而现在,连我自己也记不起来了吧,到底有多久没有仔细的欣赏过这些童年时候的好伙伴们了。如今的我,对于蔚蓝的天,洁白的云,早就已经变得麻木不仁了。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所有美丽的风景,都被无视了。我们伟大祖国素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十分注重文明礼貌。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多少名人志士以礼待人的故事至今还被人们广泛传诵,“融四岁,能让梨”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毛泽东是上个世纪影响最大的人物之一,他从小养成了对长辈有礼貌的美德,后来当了国家主席,仍然能以礼待人。一九五九年,毛主席回韶山,曾专门邀请亲友的老人吃饭,毛主席给老人敬酒,老人们说:“主席敬酒,岂敢岂敢!”毛主席回答:“敬老尊贤,应当应当!”由此可见,文明礼貌是多么重要。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生活中最主要的是文明礼仪,它比最高的智慧、一切的学识都重要。我们共同生活在社会主义的大家庭中,文明礼貌地处事待人,是我们每个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必修的一课。那所谓的二十一世纪现代科技夺去了我们对所有美好事物的感官。我们已经忘却了最原始的礼仪,遗失了那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最平凡的美德,丢弃了本该是每个人都拥有的善良性格。
我们在这高新技术的产品前实在沉浸的太久了,实在应该去体会一下单纯无杂质的简单心灵了。在效率至上,讲究速食的年代,谁说我们不能够天真的对身边的人笑一笑呢?科学家研究,一个人笑的时候只要牵动面部的3根神经,而哭的时候则要牵动73根面部神经。难道还要吝啬于去做一个毫不费力的表情吗?是不是弯腰捡起地上的垃圾就是丢脸丢大了?是不是吃完碗里的米饭就是成了饿死鬼?是不是对自己严格要求就是墨守陈规的笨蛋?
我们在这貌似时尚的误区里瞎转悠的得意,实在应该去重新打开赤诚之心寻找我们丢失的礼仪了。我们总是自以为很洒脱。其实我们正在被自己的盲目湮没。仿佛是沉浸在多么美妙的景致中,而实际上,张大眼睛,停下匆忙的脚步,再抬头望望天空。我们长大了那么多,却也改变了那么多。我们累计了知识,却把自小养成的那些好习惯丢弃了。看着天空,就好像看着昔日的好朋友。自己变了那么多,变得那么坏,变得把别人的好心嗤之以鼻,变得不屑用温柔的目光问候周围的人,变得不再有童真般的善良心思。只有天空还是干净的本色。
并不是要我们做的好有多么难,而是那种根深蒂固的心理让我们自己失去了判断好坏的能力。 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 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对一个人来说,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一个社会来说,礼仪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序、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承载着浩浩荡荡的上下五千年历史的中国,向来被称为是“礼仪之邦”作为一个中国人,怎么会做不到最基本最简单的国风?
子曰“人而无仪,不死何为?”与文明为伴,与礼仪同行,和天空一样透明纯洁吧!这时你会发现,周围的一切变得美好,就连草木也会微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