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多回头作文
人生之路既漫长又短暂,成长的过程很漫长,自毁的过程很短暂。走一程,不妨回头看一看,总结一下,这对自己,对事业都是一个交待。其要求:
一曰:看远 看远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没有远见必犯错误。有道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看远,既是目标,也是过程,更是境界,目标牵引成长,过程充盈人生,境界提升形象。一个被眼前美景所吸引的人,难睹山外之山;一个被蝇头小利所困扰的人,难睹天外之天。
二曰:看淡 这个世界有太多的诱惑,因此有太多的欲望满足不了痛苦。一个要以清醒的心态和从容的步履走过岁月,他的精神中必定不能缺少淡泊。否则,他不是活得太忧郁,就是活得太无聊。看淡,不是不求进取,不是无所作为,不是没有追求,而是以一颗纯美的灵魂对待生活和人生。
三曰:看透 据说乾隆皇帝当年巡察江南时,看到江南上千帆竞渡,不禁好奇问左右,江上熙来攘往者为何?陪伴一旁的大学士纪晓岗随口答道:无蜚为名,利二字。可谓一语道破天机,看透人生奥秘,正确地追名求利,有助于开发人智,推动社会前进;超出社会道德规范和法纪约束,不择手段地追求名利,无疑等于自掘坟墓。
补充:生需要挫折
挫折使人生的必修课,是人生必经之路,是人生的财富。经过挫折的磨练,人就拥有坚强有力的翅膀,拥有灿烂辉煌的未来。
英国诗人雪莱曾说;如果你十分珍爱自己的羽毛,不使它受一点损伤,那么,你将失去两只翅膀,永远不再能够凌空飞翔。
面对挫折,想想这挫折带给你的是不便还是困难,当你发现让你愤怒和沮丧的挫折不过是一种不便,你就会更容易采取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它。
几乎每个成功者都是经历了无数的挫折和打击。挫折和打击是通向成功的必经之路。如果你正在遭遇挫折,那么你也正走在通向成功之路。从法国记者博迪生命瘫痪后只能用眨左眼来表示对与错,他与笔录员之间克服困难,眨眼 20 多万次,完成了《潜水员与蝴蝶》这本书,这不能不说明:一个不苛求条件,而是竭力创造条件,在这样的精神前面,就算剩下一只眼睛,也依然阻挡不了人要成功的步伐,依然不能打败一个拥有坚强精神的生命。因此,当得不到他人的承认,在生活中处处遇到挫折时,不要去抱怨他人是伯乐,不认识你的千里马,也不必自叹怀才不遇,而要勉励自己去变成一颗真正皇冠上的珍珠,当然会有人赏识你。
是让挫折吓退你前进的步伐而做不成想做之事,还是让挫折成为鞭策你勇往直前的动力?选择权在自己的手里。一次又一次的挫折,难免你要放弃。但是越是想要放弃,你就越要咬牙坚持。从麦吉三次以外致命的打击中,他依然能够不言放弃,珍惜生命,努力取得成功。而我们生活中的小小挫折又算得了什么?
当我们没有力量去改变困境,移动障碍。不必为此感到挫折和沮丧,选择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障碍或困境,会从其中发现障碍或困境带给你的价值。
凡是处在不利境遇中的人,对生活才会有更多更深刻的体验。在遭遇巨大挫折和打击时,生活像是被阴云笼罩。但是只要心存希望,未来的生活就一定会再度充满阳光。
有些挫折和困境是人们么办法改变的,这个时候不要抱怨,接受它,用它去磨砺自己的心智。这些挫折和困境会成就你别样的人生。
挫折是人生的必修课,这门课让我们获得教训。被剥夺了修这门课的权利,就意味着永远都不能毕业。
面对挫折,我们是应该精神振奋再接再厉,还是避开挫折的情境,寻找更适合自己的路?正如智者所言,这两者在各自适用的情境下都是对的。然而不能一味地坚持,也不要经常地改变。你需要两者兼备,找到最佳的平衡点。
3.乐观的心态
记得有一位学者很形象地比喻人生:人的一生犹如婴儿初啼,虽有苦涩,但却是全新鲜嫩,不管你遭到何种挫折与苦难,只要你不放弃自己,就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难倒你。
乐观是心胸豁达的表现,乐观是生理健康的目的,乐观是人际交往的基础,乐观是工作顺利的保证,乐观是避免挫折的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