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的王天瑶是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学生。今年3月,她收到了世界公立大学排名第一位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文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双喜临门的是,她还申请到了该大学专门颁发给新生的“学生领导力奖学金”。
熟悉王天瑶的老师和同学对她有一个共有印象:清瘦的身体常抱着“市面上最大号”的牛津英汉双解词典。
实际上,在刚升入初中时,王天瑶还“没怎么学过英语”。一次,英语老师讲了一个英语笑话,全班大部分学生都在笑,她则在“云里雾里”。
吉大附中的英语课有个传统:前10分钟用于学生演讲,每节课一名学生,依次轮流。为了英语课的演讲,王天瑶提前一个月便开始准备。不服输的王天瑶为证明自己的英语能力“也可以很好”,专门找了一篇生词很多的文章。当王天瑶在其他同学面前背诵全文时,得到的回应是:“除连词外,都没听懂”。
这次经历让她尝到了翻词典学英语的喜悦,并“小有成就感”。
王天瑶有两本英汉词典,一大一小。大的放在书桌里,小的则随身携带。“在查字典的过程中,可以看到有关生词的其他形态和使用方法等延伸的内容,生词所在页面的其他单词也可以一起背诵,一举多得。”得益于经常翻字典,王天瑶成了同学中的“活字典”,随意拎出来一个生僻的单词,她大都能说出这个词的各种形态和使用方法。而那本跟随了她6年的牛津英汉双解词典,封面拐角处贴了数层胶条,词典侧面则是一片黑。
王天瑶初中所在的班级是吉大附中的实验班,“同学们都很牛”,有人已通过课外班或自学完成了初中课程,有的则按自己的计划来学习。
王天瑶却从未报过课外辅导班。在她看来,通过辅导班或自己超前学完课本的学生,在课堂上“的确很自信”,但因为没提前学过课程,她听课时更认真,课上效率更高,“课上跟住老师的思路,课下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是不二法则”。
王天瑶说,在后期学习中,提前学完课程的同学的优势会逐渐消失,“因为在考试中,我的成绩和他们不相上下”。
“可以不选择超前学习,但做错的题目不能再错第二次。”王天瑶说。为此,她为每一科目准备两个本子,一个用于记录梳理出来的重、难知识点,另一个则用来记错题。
中考时,王天瑶以总分594.5分(满分600分)在当年的长春市考生中名列前茅。
到高中时,因为吉大附中首届国际部只有4名学生,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也更强,但王天瑶仍坚持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后,再进行自己的学习计划。
从小学到高中,不上课外辅导班的王天瑶利用周末和寒暑假的时间,学了自己喜欢的舞蹈和古筝。因为舞跳得好,授课老师曾建议她选择做专业的舞蹈演员;在高中时她还考了古筝业余组的最高级别。
学弟学妹喜欢称她为国际部的“女神”,他们很愿意找她一起自习,“有王天瑶在的地方气场就不一样,大家会自觉地安静下来学习”。
高二上学期,王天瑶第一次报名考托福。班主任王玲鼓励道:“第一次考,不要太在意成绩,放轻松,就当去看题型。”而王天瑶的想法是,“既然要花时间,那就得尽全力,不论事后是否还有机会”。
经过精心准备后,王天瑶首次托福成绩为104分,已满足申请美国大学的要求。随后,她开始全力准备SAT的考试。
高二暑假时,王天瑶在查看哈佛大学的网站时看到了该校Summer school(夏季学校)项目,便尝试申请。申请成功后,王天瑶独自一人前往哈佛大学,用近两个月时间学习统计和心理学两门课程,修得8个学分。
在哈佛大学期间,王天瑶每天往返于宿舍和图书馆,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最终,两门课程的结课成绩均为A。心理学教授私下告诉她,她的心理学成绩是同批学生中的最高分。
王天瑶的母亲侯新华说,女儿凡事尽力的态度,是从小养成的习惯。王天瑶上小学一年级开始,母亲便引导女儿写作业时不可以吃喝玩耍,不能一心二用。父亲王培伦给女儿的影响是“要勇当第一”。王天瑶也一直认为,“不当第一就不是我”,“虽然不可能每次都考第一,但每次抱着当冠军的心态,便会全力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