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爸爸说要爬梧桐山。上一次是在十多年前,那时我还没有资格参加。那天一早,家庭登山队出发了,除了补充我这个新队员之外,装备也鸟枪换炮,全部穿波鞋或爬山鞋,再也不象妈妈当年穿拖鞋满山跑。
上梧桐山有两个主要途径。四个轮子可以从水库大望梧桐山村一路上顶;两条腿多从莲塘华景园后面上山。这次我们独辟蹊径,从长岭村对面的梧桐山脚上山,虽然正逢枯水期,还是有潺潺流水从石砌的山路旁经过。也许,是生命之源的滋润,头上的树木遮天蔽日,脚旁的野草也青翠欲滴,使人忘记身处隆冬季节。
本来我们的目标是山腰的一个凉亭。当我们气喘如牛抵达凉亭,遇到一个瘦小的阿姨背着巨大的垃圾袋从山上飞奔而下,顺手捡空水瓶。我谦虚地问:“这里到山顶还有没有一半的路程?她笑道:”你们走了三分之一都没有!“
她的轻蔑激起我们的斗心,我们决定向顶峰冲击。自尊心没有受损,又腿可受罪了,最后我们还是成功了。
最好玩的是下山时,一路上有人气喘吁吁问我们到山顶还有多远,我骄傲地说:”你们走了三分之一还不到!“望着他们面无人色的脸庞,大惊失色的眼神,我的腿也不痛了,洒开大步,飞奔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