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普周国旗下讲话
亲爱的小朋友、老师:
大家早上好!
当我们站在国旗下,仰望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聆听着雄壮优美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我们澎湃的心会想到谁?是啊,国歌、国旗,提醒我们有个共同的祖国,她叫中国。我们都是她的孩子,我们叫中国娃,中国娃爱中国。
可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吗,我们不仅有国歌、国旗,还有一种国语,大家知道是什么语言吗?就是老师现在讲的普通话。小朋友们,你们会说普通话吗?是啊,作为中国人,普通话人人要学,人人要讲,它和国旗、国歌一样代表的是咱们中国。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是一个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每个地方都有着不同的方言,在普通话还没有普及的时候,每个地方就只会讲自己的家乡话,我们奉化人就讲奉化话,上海人讲上海话,北京人讲北京话。来自五湖四海的人走在一起,你说你的,我说我的,谁也听不懂谁的话。这可怎么办呢?后来,聪明的中国人就想到了一个好办法:每个中国人都学说一种共同的语言——普通话,这样不同地方的中国人就能互相交流了。现在普通话不仅成为一种令海内外所有中国人最自豪的语言,而且得到了世界人民的高度关注,它是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中的一种,香港、澳门同胞以及外国人正争相学习普通话。
那么,作为中国娃的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们要认真学讲普通话,无论是对老师还是好朋友都要坚持讲普通话,从小养成讲普通话的习惯。多说有礼貌的话:您好,请坐,再见,谢谢,对不起,没关系,从小做个讲文明有礼貌的人。这一星期是第十五届全国推普周,我们小朋友还可以做小小推普员,积极发动爸爸妈妈、叔叔阿姨讲普通话,还可以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来学讲普通话,你们愿意吗?我们全园老师、保育员也要坚持天天讲普通话。
最后,让我们自豪地用普通话说:我是中国娃,爱说普通话!我是中国娃,会说文明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