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背着行囊在一条既定的轨道上走进朝阳,又走进星光。日复一日,直到生命的尽头,直到自己被埋葬了,也想知道身在何方。
我也是这样,背负着父母的期望成长,沿着他们所期望的轨道,挣扎前进。考试要拿好的名次,要进好的班级,要上好的大学,要找好的工作,要拿高的薪水,要嫁个好人,然后就这样衣食无忧地终其一生。多好,一个平淡又幸福的生活蓝图。可是每当静谧的黄昏,听到不知名的鸟用翅膀一遍一遍抚摸天空,我会想,假如我任性地甩掉那些期望,就做一辨桃花,随着漫溢的一江春水,流到哪是哪,那又会怎样?
Gone With The Wind《飘》,一个很诗意的名字,一本很奇怪的书。我不知道玛格丽特?米切尔是怎么想的,给这样一个关于战争与爱情的坚强的故事一个如此柔弱的名字。
女主角郝思嘉,一个富家千金,从小娇生惯养,一直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直到她17岁,平静的生活被战争无情击碎。于是在残酷的战争和艰辛的生活这双重重压之下,一个只有十七八岁的千金小姐倔强地成长。她吝啬迷信,自私自利,常为了达到目的不惜耍些卑劣的狡诈伎俩。很多人不喜欢她,因为她不是我们称颂的善与美的天使。可是我并不讨厌她,我看到她身上仍有着闪烁着钻石般光芒的品质。她敢爱敢恨,敢对人人严守的淑女礼教说不,她坚强勇敢,义无反顾地把养家糊口的责任承揽在自己肩上――她不能眼看着家人饿死。
每当她遇到自己无法承受的事情时,她总是很善于缓解自己的压力――“我要在以后能忍受的时候再想这件事”,于是抛开那些烦心事,继续朝目标奋进。
无法不被她的坚强所感动。怀着对家的思念,她决定离开亚特兰大回到塔拉。然而这似乎事条死亡之路,在这黑漆漆的路上,思嘉带着一个待产的,也许正濒临死亡的女人、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一个愚蠢的黑人小女孩,带着她们去穿越长达数英里长的战场、穿过落伍的散兵、凶残的敌人、熊熊的烈焰,以及“上帝才知道的什么东西”。虽然也恐惧,但思嘉凭着她的勇敢挺了过去。本以为回到家久一切都好了,然而残酷的现实是她的家园已成了荒园,到处是饥饿和死亡的危险。我想即便是强健的男人也无法再承受母亲的死亡和父亲的发疯了吧!可思嘉深知自己不能倒下。好多天没有东西吃了,当她好不容易发现一排短短的红萝卜,“她几乎等不及再裙子上把土擦去,久狼吞虎咽地嚼了半根。萝卜又老又粗,而且还很辣,把她的眼泪都辣出来了。萝卜一下肚,她那倍受艰熬、里面什么也没有的胃就反抗了。她躺在松软的泥土中,难受地呕吐起来。”她真的就此倒下了吗?不,当然没有,她抓着萝卜,大声说:“上帝作证,上帝作证,北方佬打不倒我。我要熬过这段日子,一切结束之后,我就再也不会饿肚子了。不,我的亲人们也不会。哪怕我不得不去偷去抢,去杀人去放火――上帝作证,我决不会再挨饿的。”
思嘉的努力使全家不再挨饿,甚至又富足起来,然而她依然在飘,在战火蔓延的城市逃生,辗转各地,在死亡线上不停挣扎,嫁给好几个男人,却始终没有得到幸福。可是这样的飘不是随波逐流的毫无目的的飘,不是自由无羁的漫游般地飘,而是背负着责任而明确方向的飘。是对生的渴望,是对家人的思念,支撑她纵使逆着风雨也顽强地朝着故土的方向一点一点前进。也许作者想告诉我们的不是落叶随风起舞翩翩然的诗性的飘,而是一种心中始终坚守着不变的信念,纵使自己只有一片叶子的重量,也决不任命运摆布的飘。人可以绝望,但不能放弃;人可以经受挫折,但不能轻言失败。
蝴蝶是一张找不到投寄地方的漂亮信笺,我想拥有它的洒脱,却不想像它那样没有方向地飞行漂泊,更想像一只信鸽,纵使是漂泊也知道自己最终的方向是哪里。
是《飘》回答了我原先的疑惑,原来桃花的飘并不美。飘,也需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