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天真活泼的小姑娘,从小就爱跳健美操——爱它的激情,爱它的活力四射,更爱它对我毅力的锤炼。
从一年级开始,凭借着在幼儿园将近一年的“拉丁舞”功底,我考入了学校的健美操班,从此,我就与健美操结为了好友,每逢周三、周六、周日,我就去参加健美操的训练,无论是夏天还是冬天,它总是陪伴着我一起成长,和我一同分享训练的酸甜苦辣,和我共同迈向成功的道路。由于有一定的形体训练基础,不到一年的时间,我就顺利通过了“大众四级”的考核,同时被老师选送到中山东路体校的训练班。初尝到胜利的喜悦之后,我更加提高了对健美操训练的兴趣。
然而,接下来的点点滴滴并非如我想象的那么一帆风顺,随着训练强度和难度的逐渐加大,我逐渐尝到了其中的酸甜苦辣。令我最难忘的就是刚从初级班进入到提高班的那一个冬日。那天天气很冷,老师要求我们的训练项目是往返蛙跳。因为在进提高班之前就听姐姐们说这个老师训练得非常严格,所以我生怕自己做不好,一开始就苦着个脸,带着一副为难的情绪,蛙跳是个锻炼腿部肌肉的动作,连续往返的蛙跳,使我腿部肌肉紧张,就像灌了铅一样,腿不听使唤。那时我多想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可老师却要求我们坚持到底,跳到规定的往返次数。汗水和泪水一同在我的脸上肆意地流淌着,我甚至逐渐从流泪发展到嚎嚎大哭,心想提高班的训练太苦了,就准备用哭引起老师的同情,逃避继续训练。这时老师看出了我的为难情绪,就上前对我说:“吴雨卿,你要坚持,训练不仅是锻炼我们的体质,更是对我们意志的锤炼,你看体育场上的冠军们,他们都是凭借坚强的毅力,经过自己不断地拼搏,才能获得成功的。我相信你也能行的!”听了老师的鼓励,再看看训练场两边挂着的“肖钦”大哥哥获得金牌的照片,我咬紧牙关,奋力的坚持着,汗水浸湿了我的衣衫。
训练结束后,妈妈也看出了我情绪的波动,给我讲了一个“化茧成蝶”的故事。蝴蝶的美丽常常让我们难以忘怀,却不知它从蛹变为蝴蝶美丽而蜕变的历程,在经过一次生与死的抗争,痛苦而又艰辛的过程后,这只又丑又笨的毛毛虫才能蜕变成一只优雅,翩翩起舞的蝴蝶。在我们欣赏它的美给我们带来快乐的时候,我们可曾想到它那艳丽夺目的外衣下凝聚着多少艰辛?凝集着多少勇气?是啊,在蛹蜕变成蝶的过程里,这顽强的生命要经历过多少个没有阳光,没有微风,冷漠孤寂的日子,经受过多少痛苦的磨难,付出过多少艰辛的努力,最终才能挣脱命运的枷锁,争取到那份属于自己的自由和蔚蓝的天空,翱翔在缤纷绚丽的大千世界里,尽情地展现自身的魅力。
从此以后,每当我在训练中遇到困难想打“退堂鼓”的时候,就会想起妈妈讲的这个故事,我就会在心底给自己加油鼓劲。经过了四年的风风雨雨,我不断地增强着自己的体能,也不断地磨练着自己的意志。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经过一年多提高班的刻苦训练,我用毅力战胜了所遇到的困难,今年6月终于在江苏省健美操竞标赛中获得了国家预备组女子单人操的第三名。通过健美操的训练,更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坚强。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