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我爱大自然,其次就是艺术。”
——题记
星河淌天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面对碧空中的星,古人和我们都会有着同样的感动。星星,是思念之人的泪,只有在漆黑的夜才露出点点光辉。小时候在大树下乘凉,妈妈扇着小扇,望着星,觉得她就是天空的勋章,人间的守护仙子,在夜晚亲吻人间的灯火。一颗星的光是细微的,但当所有的光汇聚而来,便是耿耿星河。“迟迟钟鼓初长歌,耿耿星河欲曙天”。在漫漫长路上趋行,有了星星,前方就亮了许多,感觉心里也有了星星的光明。
月到天心
星与月,遥相对。“共看明月应垂泪,一夜乡心五处同”。月儿,不知牵动着多少人的心:远方的亲人,爱人啊,是否也同我一样望着皎皎月辉,洒了一地的泪。月是清冷的,拨开缭绕的云层,我想看到嫦娥在广寒宫起舞,桂树簌簌的花落;我想梦到唐宫和扑流萤的佳人。“月到天心处,风来水面时。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月是清凉的,在静谧的夜晚,用最细微的心去体悟才能悟到那月不仅是自然之月,更是心灵之月。把月放进心里,而我们,也就是月中人了,就能穿越千年历史的尘埃,与李白共游盛唐锦绣。
云之出岫
“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云是我们的心在天空的投影,自由随性。我想云上或许有一座城堡,仙女骑着飞马为云染上彩虹的色彩,裙袂飘飘,化作天边朝霞。“要体会自由,就静静看云”。云是天空的一支歌,风一吹,去了远方。当为了学习生活而苦闷不已时,望一望云,让思绪随着云去漫游,感受白云温润如玉的清凉与盛大。盛大士在《溪山卧游录》中道:“‘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自是第一流人物。”
去吧,向自然中去吧,即使身在城市,也莫忘了我本自然。去感受所有微小而永恒的事物,那是自然赐予的真珠。人生自有诗意,诗意美在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