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了先生所教的教育学课,感受颇深,原来教育学可以这么教,李老师寓诗意于教育,把教育诗意化。就我而言,我认为教育的引力,在于它的诗意;就像歌者的生命,在于让梦想在激情中飞扬。就像舞者的生命,在于让绚丽在坚持中绽放。当教育摈弃了世俗的纷争、忘却了名利的角逐,就会获得一种刻骨铭心的力量,而教师的魅力,在于他的激情。当教师自主地、自我地、自觉地、自发地在教育舞台上耕耘、作为、奉献时,他就找寻到了一条自我实现的成才之道,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了无尽的动力。
《中庸》里说:“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礼记学记》里指出:“教也者,长善而救其失者也。”许慎在《说文解字》中阐发了另一种外烁论的教育观:“教,上所施,下所效也。”《孟子尽心上》则第一次将“教”和“育”联系起来说“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而我认为在李老师的教学世界里,教育应该是富有诗意的。而我理想中的教师应具有诗人的浪漫,哲人的智慧,艺术家的审美,科学家的精邃且看那三五成群,瞻前而顾后,指点江山,挥斥方遒,或围聚炉边,谈经论道;或相拥秉烛,促膝成眠甚至包括狩猎采摘,耕耙编凿长者长须飘飘,谆谆教导;幼者屏息凝神,驻耳聆听其情之浓浓,其乐亦融融。孔子游春,程门立雪,教学相长,见贤思奇,剪烛西窗,如沫春风…… 翻阅历史典籍,教育佳话连椟累篇,教育诗意盎然扑鼻。我认为教学就该如此。虽然现代的我们缺少当时的氛围,但在李老师的课堂上,我们还是感受到了别样的独特的教学模式,即远离课本,沉入诗的境界里。用诗来阐述教育论的“原”和“美”。
诗意的教育必定得有意境。所以教育也得与自然联系在一起。美景、美食、美酒往往是古代诗人创作时所必备的。《侍坐》里讲,孔子和子路、冉有、公西华、曾皙谈志向,轮到曾皙时,曾皙竟说出一段诗情画意的话来:“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一下子把孔子感动得心旷神怡,喟然叹服。孔子游春,携弟子数人至泗水河边,围而畅谈水之德性,水之志向,水之情义,水之善施教化。完毕,更在颜回的古琴声中载歌载舞,兴尽而归。圣人果然圣明,一番为人之道在不知不觉中化入弟子们的思想精髓,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而不着痕迹,尤其将一番枯燥乏味的道德说教融入一次游春活动,既欣赏了无边无际的春色,又营造了师生围聚同乐的氛围,其春意盎然,其情意盎然,其诗意盎然。
说到这,让我想到了一首诗,即杜甫的《春夜喜雨》。在小雨的陪伴下,静静地感受 “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 ;小溪倾诉中品味“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那不就是教育的一种诗意境界?植物萌发生长的春天,好雨知道下雨的节气,正是它随着春风在夜里悄悄地落下,悄然无声地滋润着大地万物。细读那个“随”,那个“潜”,那个“润”,那个“细”和“无”,看似平常、朴实、浅显,但揭示教育无痕,最奇妙的教育都是在无意中进行的,自然而然,绝无强加于人的斧凿印记,透过“随”“潜”“润”,我们可以看到雨过无痕,风过无声,润物有形的美的教育意境。
诗意的教育必定得有诗。所以我们的笔记上到处都是诗的身影,而在众多的诗中,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它的主旨,与母亲有关。母亲,温良恭俭让的典范,她是我们人生的第一位老师,母亲教诲我们如何行走,如何吃饭。快乐时母亲会陪着我们一起笑,不说太多的话;悲伤时母亲会陪着我们一起,不哭不笑,不说太多的话,只是简简单单地在你身旁,把她那愈渐瘦弱的肩膀借给你。余光中先生的《今生今世》中,他说最忘情的哭声有两次,一次自己出生时的哇哇大哭,一次母亲去世时的痛哭流涕。“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伟大的一个人,不光给予了我们生命,还教会了我们如何生存。而好师如母,一位优秀的教师是会把你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教育的。当教师执著地、专注地、投入地、深情地在生命舞台上体验、品味、陶醉时,他就会沉浸于一个美仑美奂的意义世界,让鲜活的生命获得了无限的延伸。晋朝葛洪说“明师之恩,诚为过于天地,重于父母多矣”;关汉卿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唐甄说“学贵得师,亦贵得友”。由此可见老师的重要性,如父、如母、如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