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皆称,最慧不过《道德经》,道出老子无尽智慧;最奇不过《山海经》,录入世间神魔妖兽;最美不过《诗经》,释出民间爱思情愁。我却道,世之最妙,莫过于《三河一中》。
一中是本艰苦的书。主角们在书中忍寒耐暑,读者更如身临其境一般感受。骄阳似火,就是这样一个夏季,我来到一中,进入高一(22)班,结识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同伴。当然,迎接我们的并不是热烈的欢迎会,而是本已知道却依旧厌烦的军训。“掉皮掉肉不掉队,流汗流血不流泪”的军训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们向前。夏季的天气终究喜怒无常,为期一周的军训被精剪成了三天。短暂的三天,我们一齐暴晒,一齐品味罚蹲,一齐……但这三天中,我们认识了彼此,逗比的班长吴硕,热情的体委宋明玉,乐于助人的“小护士”瑞雪……有趣的事在我们当中跳跃,为这艰苦,赠上一杯甘泉,充实过完每一天。
一中是本竞争的书。它收录着我们比学赶帮超时的样子,描绘着奋起比拼的画面。铃声后的课间不再泛起“你喜欢什么?”“记得我原来的时候……”之类的闲谈,而是涌入另一幅风景:“这题选A”“什么啊,选C好吗?!”……终于班里变得气氛紧张,仿佛不讨论就会被落下。班主任的期望终于实现了,那一份份竞争的不语,可行为却说明一切。更突出的表现是在考试之后。考得好的开始进入稳重的预习和计划性的浏览式复习,而考得不好的也不再气馁,更抢先进入疯狂的补习以及有意识的预习。没有人服气谁比自己高,更没有人满足于现状停滞不前。因为我们都知道,新的风暴已经出现!
一中是本藏爱的书。它珍藏着世间最暖的爱,蕴藏着最宝贵的爱。当考试失利后的关心出现在一中,那便不再是平凡的关爱。“别急!你不该是这个水平,我相信你!”这是李老师口中的良言。那次是我最差的时候,也是处于最深渊的时候。仅仅那一句,我觅到了那唯一的灯火,好似照亮了我的一片天。再后来我爱上了物理,只是因为那句话。如果说师爱是一中的招牌,那么友爱则是一中的经典。受伤后的耐心包扎,开心时疯一般的欢乐……在这不寻常的一中,友爱也用不寻常的方式体现着。“你以为你很努力很刻苦吗?你忘了你的梦想吗?‘不忘初心’是你教我的,如今你呢?!”这是朋友口中的话,我记住了。因为这段话,我重燃起斗志的火焰,再度寻找那学习的初心……后来,我知道了那是激将,是她对我爱的表现。没错,这就是本藏爱的书,只有耐心寻找的人才能发现。
一中是本团结的书。刊登了接力赛上运动员们默契的配合,编录着场下50多人的呐喊。那次比赛我们取得了理想的成绩,不正是因为团结吗?主题班会上各组配合着争夺唯一的“默契小组”,不正是团结在默默出力吗?其实在我们班,积分倒数的小组是可悲的。就在一节英语课上,我的小组从倒数完成完美逆袭,要问如何做到的,不正是我们6人一同争取机会,换来的安全吗?我们也因此成了“明星小组”。团结两个字眼,蕴含着无尽能量,一中记录着这些能量。我们22班是个美丽的同心圆,每个人发挥自己的长处来形成属于自己的一环。因为我们知道,团结才能绽放光芒!
一中是本自然的书。它谱写着春分的百花争艳,夏至的浓荫繁枝,秋分的天高气清,立冬的素裹银装,绘出黎明的万鸟齐鸣,黄昏的残抹余晖,凌晨的繁星满天,黑夜的皎洁月色……没错,这里是三河一中。若不是散落的教学楼,唯恐世人当是旅游景区。午饭过后,漫步于小路,沐浴着日光的暖,用耳聆听那一曲曲熟悉的旋律,细品一句句打开心扉的钥匙,感受微风拂面,花香溢满鼻腔……这便是我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光。回宿舍的路短是又短,故意放缓脚步来感受那似水月光坠入手心流入心河,这便是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光。一中歌颂自然的美丽,更赞美着那些发现美丽的眼眸!
一中是本青春的书。它记录着我的叛逆,珍藏着我的疼痛。16岁,一个舍弃15年天真,未达雨季成熟,一个情窦初开的花季年龄。它充斥着自己浪漫的幻想与无尽的现实。纵使老师的谆谆教诲响于耳畔,父母的担忧叮嘱映于脑海,可自己那16岁叛逆的心还是……终于,仿佛预言成真一般。课上注意力不再集中,课下精神时而恍惚,与同学一起开始心不在焉,周测成绩便可想而知了。难过?难过!可难过又如何?“一失足成千古恨”,可好在“现在回头,为时不晚”。那些逆耳良言又一次响起,这一次,纵然我有叛逆之心,也要理智不再糊涂。因为只有经历了,才知道现在的自己该做什么。
一中是本幸福的书。诠释了世间万物的感情,演绎着社会不尽的正能量,将世间美景纳入一园,将世之瑰宝于己身。它用独特的魅力劝诫我,告诫我,我该做的事,该作的人。我相信,一中再苦,我也可以幸福。因为它让我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理想定会实现。幸福很简单,它就藏在书的角落。
《一中》又怎一“妙”字了得?若上天给我一次重新开始的机会,我仍会选择细品《一中》。在这书中,我可以再寻初心,铭记不忘;在这书中,我可以为理想绘出双翼;在这书中,我亦可以让理想飞上蓝天,划出惊人的一线。一中,妙,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