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的精神食粮,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从古代的孔子到现代的鲁迅,从凿壁借光到悬梁刺股,人们读书手不释卷的例子不胜枚举。古今中外,屹立于世间最璀璨最明亮的那颗明珠就是“知识”。伟人领袖毛主席同志以其智慧知识闪耀历史长河。多读书,读好书,开启智慧之门。只有这样,才能陶冶我们的情操,才能寻得追逐梦想的方向,让我们认真读好书传递文明,传扬智慧;让我们在书海中遨游,在文字里漫步,在书卷里进步,在书香里成长。让读书成就我们的梦想。
三国时代,诸葛亮羽扇纶巾,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这力量就来自于知识;一代伟人毛主席博览群书,海纳百川,领导全国人民改变了中国的命运,用知识谱写出了光辉的篇章;是知识,让高尔基扼住了命运的咽喉;是知识,让爱迪生从贫民窟走入了曼哈顿;是知识,让轮椅上的霍金成为了全世界的骄傲!
大家听说过犹太人的故事吗?犹太人父母在他们的孩子出生时就在书本上滴上蜂蜜,让孩子吃,为的就是告诉孩子们,看书就跟吃蜂蜜一样甜。所以犹太人特别爱看书,曾经有人统计过,平均每个犹太人一年要看三百多本书,他们从书中积累了丰富的知识。世界公认,犹太民族是世界上最有创造力的民族。没有“五四”的启蒙,哪有今天的中国?没有新文化运动,何谈中华的崛起?鲁迅之言,犹在耳畔:“从学医的科学救国,到写作的文化救国,中国缺的是知识!“华北之大,竟然放不下一张课桌。”那时候,我们没有强盛的国力,没有装备精良的武器,但中华儿女有的是黄帝蚩尤的热血,有的是中华文明带给我们的骨气,从“五四”到“九一八”,从“反帝反封”到“抗日救国”,从抗战到解放全民族,中国正是在民众的觉醒中重生,在知识的感召下复生。我们踏着父辈的思想前进,在思想的升华中走向文明。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我们的祖国正一步步走向昌盛;神舟五号、六号载人飞船凝结着中国人民的智慧,冲上了云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上九天揽月!曾经历经千劫万难的中国,在知识的滋养下重焕生机。
同志们,你们知道吗,是知识的人民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中国落后挨打的命运;是知识给了我们这个民族以韧性,是人民用知识建设了中国,塑造了中国蒸蒸日上的今天;是知识赋予了我们伟大复兴的动力。知识对于一个人、一个团体、一个民族,是多么的重要。知识,是我们精神的需要,知识是无穷无尽的,在你不断汲取知识营养的同时,知识已经化为了一股力量,让你无往不胜。 拿破仑曾说,“真正的征服,唯一不使人遗憾的征服,就是对无知的征服。”可见,知识是多么多么地重要。拿破仑在征服无知,获得知识之后振兴了法兰西,用自身活生生的事迹释译了他所说的名言。是的,征服无知就是获得知识,获得知识就能主宰命运。二十世纪中华大地,一代伟人毛主席用自己的智慧在历史中写入光辉的篇章。可是否曾记起青年毛主席在北大图书馆多少个“挑灯苦读”、博览群书、海纳百川、广泛涉取知识营养。正是有了广博的知识,横溢的才华,才有了共和国的缔造者,才有了近代中国集政治家、革命家、军事家于一身,并且在文学、书法、诗词等各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毛主席同志以其智慧知识闪耀历史长河。
然而,知识从来不属于懒惰的人。只有学习,我们的生命之树才能结满丰硕的果实;只有学习,我们才有力量向理想的目标靠近;只有学习我们才会创造崭新的自我,让执着的追求书写无愧的人生。
当今社会最注重什么?人才!因为人才是促进社会发展的动力,只有掌握了足够的知识,才能成为人才,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反之,我们就很难被社会认可,终将被社会所淘汰。一个有知识的人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一群有知识的人能改变国家的命运。
当时代巨轮滚入二十一世纪,有识之士奋笔疾呼:“知识爆炸的时代来临拉!”。当求伯君以三年时间创造事业辉煌来叙说知识在中关村转折个人命运,当丁磊以大陆首富来译写知识创造财富的价值,当胡仙以女儿身用知识的力量带领“星岛”报业雄冠香港。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来加入疾呼的行列,“知识改变命运!”个人一切一切的智慧才能都靠知识来营养,只有身上充满知识,我们才有施展才能的力量。
而恰恰相反,无知的人,纵然家产万贯亦会终败其尽,辱取于人;没有真才实学的人,纵然千军万马亦只会全军覆没,身败名裂;没有知识陶冶的人,纵然爆发一时亦只会龙困池塘,没有作为。战国时期赵括的“纸上谈兵”,王安石笔下的神童方仲永等例子都已是老生常谈,千古笑话。可这更是惨痛的教训,无时无刻不在催示着这么一个道理:知识改变命运;没有知识使他们滑入冰冷深渊。
现在我们不在篱笆下读书、学习,而是坐在配有空调灯光的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写字,比起伟人不知要舒服多少倍,我们更要以伟人为榜样,克服一切困难,刻苦学习,努力向上,用知识武装我们的头脑,用文化提升我们的素养,让追求书写无愧的人生,让读书成就我们一个个美丽的梦想,引领我们走向灿烂的明天,去续写伟大中华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