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我爱小白
我们家有一只活泼可爱的小狗,名字叫小白,是叔叔送给我的礼物。小白长着一身洁白的毛,有的还像被烫过卷似的呢,一条短尾巴,比兔子的尾巴长不了多少。
吃饭的时候,小白总在餐桌下走来走去,时不时地舔舔你的脚,这是向你要吃的的表现。我总是给小白一大块肉,所以小白和我特别亲。
每天早上上学时,小白总要送我一段路。下学时,它总是叼着钥匙在门口等着我。
我认为小白哪一点都不错,就是有一个坏毛病—不爱洗澡。记得那一回,我和妈妈为小白洗澡。小白死活不肯进澡盆,藏在床下头,不肯出来,直到妈妈发火了,它才无可奈何地走了出来。我忙拿来照相机,按下快门,拍摄了,“请君入瓮”的照片。洗完澡的小白,一身白毛,洁白无瑕,摸上去,像棉花一样,好舒服呀。
小白在我家已经呆了好几年了。从它生下来一个半月时就来到我家,所以它一点也不认生,来了客人,他比谁都高兴,总扑在人家身上,客人们都夸小白机灵,因此大家管小白叫小精灵。
朋友,你喜欢小白吗?
评改意见:
本文存在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结构不合理。文章第一自然段写了小狗的名字、来源、外貌;第二自然段写了小狗在餐桌前要吃的东西的表现;第三自然段写了小狗对我,即作者上学的“友好”行为;第四自然段写了小狗不愿洗澡又强迫它洗澡的情形;第五自然段写了小狗对客人的亲近;第六自然段用一句设问句结束。由此可以看出,文章的开头、结尾、过渡、照应都不好,层次很不清楚,使文章显得很散乱,也就是文章的结构不合理。这个问题说到底,就是动笔之前没深思。一篇文章的结构安排得怎样,直接影响到表达的效果。我们在写文章的时候,有了明确的主题,选择了适当的材料,并不一定能写出一篇好文章,还需要对材料进行合理的安排。结构安排的好,就会使主题鲜明突出,内容层次清楚,材料衔接自然,线索清晰,前后呼应,使整篇文章显得集中、统一、和谐,增强文章的表现力和感染力,所以,我们写文章的时候,要注意把文章“骨架”安排好。“我爱小狗—小白”这篇文章,可以先写小白怎么来的及其外貌,再写来时比较生疏的表现,然后写熟悉以后的表现及与人的亲密关系,最后点题;也可以先写小白的静态,再写小白的动态,而后写小白洗澡的神态,最后写小白与人特别是与“我”的亲密关系,紧接着点题:小白是一个很通人性的小家伙,我把它看成是我的好朋友。这样文章就清楚了。二是不具体、不生动,写物作文成功的重要因素就是要把“物”写具体、写生动,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深入生活,仔细地观察。所以,要写好小白,就要仔细地观察小白、熟悉小白,小白“静”和“动”时,头怎样,尾怎样,腿怎样,耳怎样,眼睛怎样;调皮和不愿洗澡时怎样;欢迎“我”和家人时又怎样,等等。只要观察好了,熟悉了,就能写具体,写生动,就能达到作文要求的那样。此外,文章中的标点符号比较乱,不该点的都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