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火车,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因为我们我们穿的、用的、玩的、吃的都离不开火车运输,我们出去旅游时,也要乘坐火车。。。。。。但是,又有多少人保护过供火车行驶的铁路呢?
铁路是人民经济的动脉,如果没有铁路,火车不能行驶,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所以,铁路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有着不可磨灭的联系。在生活中,我们时常能听到铁路上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这是为什么呢?下面就听我为你们讲一讲吧。
4月28日凌晨4点41分,胶济铁路淄博段发生两趟列车相撞的重大安全事故,造成71人死亡,400多人受伤的严重后果,让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蒙受重大损失,严重损害了铁路的安全运输形象,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在1993年4月30日,044次货 物列车与一违章抢越无人看守道口的满载春游学生的大客车相撞,造成30余名花季少年死于非命;在1998年8月5日,徐某在调车场穿越轨道时,被解体作业的流放车轧断后腿,造成终生残废。。。。。。你瞧瞧,这些人不认真工作,造成了多大的安全事故,不仅自己受到了伤害,还让家人跟着一起受苦,更让列车上的乘客与他们的家属受到了严重的打击,自己的一次失误将大家宁静的生活打破,毁了别人一生的幸福,背上了一世的罪名,你们说,这样值得吗?
有些人贪图一些小便宜,在铁路上拧下一些螺丝,造成了严重的交通事故,为了眼前一元,两元的小利益,而让国家损失了百万,甚至几亿,这样的人有资格在社会上立足吗?有一位老人在铁路旁散步,看火车没开来,便在铁轨上步行,走着走着,脚便卡在了铁轨里,被一列飞驰而来的火车撞上,因此丧失了宝贵的生命,是火车司机的错吗?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不是,他在属于自己工作岗位上工作,而那位老人不懂铁路法律安全知识,在不受人控制下,自己走上了铁轨从而被火车撞死和司机有什么关系呢?这些事故都是因为人们不护铁路而造成的。
读了上文,你明白了吗,破坏铁路是多么愚蠢的行为? 我们生活中的许多的工业原料、生活用品都是靠火车源源不断地输运祖国的四面八方,如果没有铁路,我们的生活将无法想象,煤炭运不出去,就不能发电,没有电,我们的生活就不能和现在一样用电煮饭,用电照明等,很多企业也不能正常运转。。。。。。总而言之,没有铁路,21世纪的我们就不能正常地生活了。所以,我们必须爱护铁路,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 同学们,保护铁路,人人有责,让我们行动起来,参与到知路 爱路 护路的行列中吧!使列车畅通无阻地驰向祖国的四面八方,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