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长征精神主题征文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毛主席的诗词里,二万五千里长征不过细浪泥丸,风雨险阻,惊涛骇浪,只能是长征路途的芬芳,就着汗水酿成一壶时代的烈酒。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中国这个饱经沧桑、千疮百孔的国度经历了近代各种不正义的战争,签订了不平等的条约,遭受了强敌的入侵,可是我们没有屈服,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正是由于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勤劳智慧的中华儿女共同开拓了辽阔的疆域,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我们,要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积极维护祖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祖国的领土寸土不能丢,不能被分裂侵占;要热爱祖国的历史和文化,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为创造更加辉煌的民族文化而尽心尽力。
一晃而过,建党已有九十五周年,距离长征胜利也有八十周年。当年坑坑洼洼的巷道,都被平整宽敞的沥青路代替,路两旁的低矮平房也拔地而起成了一栋栋大厦。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再也没有,我国人民生活基本达到小康水平,生活一天天好了,孩子老人的笑脸一天天多了。寒冷的黑龙江,春天也如此温暖。
那天是夏天傍晚,闲来无事在松花江畔散步。干净的广场上,七八岁的孩子在一块嬉闹玩耍,他们的父母在一旁看着孩子也唠唠嗑。三五个漂亮高挑的姑娘穿着长裙妖妖娆娆的走过,还有在地上练字的老人家,互不打扰,又和谐共存。我吹着风走到江边,迎面的带来松花江的味道,浓郁的潮湿味道,并不令人反感,反而有一种清新的气味。很多坐在台阶上看夕阳的年轻人,很多混在人群中叫卖鱼虾的小贩。买的人其实并不多,大家也就凑个热闹,卖家也并不生气,或许是东北汉子爽朗,或许也是图个热闹。找个地方坐下,天黑得很快,不一会儿夕阳就沉到江下去了,人群也慢慢散开。在月光下看江其实也别有情趣,但哈尔滨大多数人还是像原来那样作息规律,晚上还是喜欢在屋里喝点小酒。松花江后面是中央大街,那里就很热闹了。夜色下的中央大街更是如同风情万种的舞女,摇曳多姿,这条俄罗斯风格的街道确实在不同时间,散发不同魅力。那儿就以美食为主了,冰棍面包格瓦斯,都是一等一美味的食物。
而哈尔滨的冬季,白雪皑皑,极富有诗情画意,更被人们称为"冰城",冰灯游园会,菩革冰雪艺术之精华。这里的冰雪节从每年的1 月5日起持续一个多月,有各种有趣的冰上活动,如乘冰帆,打冰撬,冬泳,滑冰比赛等。也可以观赏冰灯,参加冰雪文艺晚会,经济贸易交流会,和中外游客共度冰雪盛会。冬天的确是哈尔滨最热闹的季节。
那在八十年以前,这里是什么样子?没生活过,只能从老一辈口中零零碎碎地听点儿,那一点是不够修补出整个画面的。想必七十年代的都没经历过,却也都听过。能肯定知道的是现在比以前富饶安定太多。大家都能说的是:那时候长征多辛苦,很多没想过能走完长征的百姓,很多没走完长征的士兵。
红军指战员在长征途中表现出了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表现出了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乐观主义精神,表现出了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这些构成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和克服困难。坚定的信念,必胜的信心使他们战胜了困苦。正是这样的信念将他们紧紧地凝聚在一起,筑成一道摧不垮、压不倒的钢铁长城。这信念支撑着他们走过艰难,走过凶险,走出希望。今天,我们面前虽然没有了雪山和草地,但前进的道路依然漫长而曲折。进行新的长征,我们同样需要有坚定信念,坚强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心
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人类近现代战争史上凡人谱写出的英雄史诗,也是中国共产党党史上最为感天动地的篇章。彼时红军指战员凭着坚定信念,历经艰辛万苦终于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美国着名作家和记者埃德加·斯诺就认为长征"是一次可浓墨重彩,大书特书的远征",是一部"无与伦比的现代史诗".英国的蒙哥马利元帅也由衷慨叹:长征是"一次体现出坚忍不拔精神的惊人业绩".
时光如白驹过隙匆匆而逝,眨眼间就已迎来了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在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也再次表明经过岁月洗涤的长征精神并不过时。事实上,美国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就曾表示,(长征)"它将成为人类坚定无畏的丰碑,永远流传于世".弘扬长征精神,共筑复兴梦想,已成13亿人民共同心声。
"夫志,气之帅也。" 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历史证明,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我们党战斗不息的精神支柱,是革命事业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相反,背弃了理想信念,党的政治生命也就终止了。我们可以这样说,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没有我们的立身之本,就没有我们党的前途,就没有我们国家和民族锦绣灿烂的明天!因此,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对于我们今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建设,显得何等的重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程告诉我们,发展就是硬道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如果说市场是看不见的手,那么银行就是这双手的血液,调控利息、刺激消费、吸引投资,银行就是连接货币与市场的纽带,是通往小康之路的点金石,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岁月流转,时代变迁。作为一段历史,长征已渐渐远去,但作为精神丰碑,长征精神将永远熠熠生辉,激励后人。当年的战火已经散去,新的长征依然山高水长,那又如何?我们将坚定无畏地勇敢前行。
我想说,我最最亲爱的党啊,您经过了95年的磨练与操劳,必将永载史册,您幸苦了!请您放心,我们这些子女定不负众望、奋力前行!最后祝您生日快乐、永葆青春、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