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青藏铁路完全建成,这结束了我国青藏高原无铁路的历史,使我国最后一个不通铁路的省份通了铁路。铁路,在我国横贯东西,纵接南北,无处没有铁路,铁路有那么重要吗?
铁路是人民经济的动脉,它在我国建设中有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护我们的铁路,如果没有这些动脉,我们的生活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我们穿的、用的、玩的、吃的都离不开火车运输,我们出去旅游时,也要乘坐火车,所以铁路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是息息相关的。
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可谓是震惊全国乃至世界,物资短缺,而铁路尤其起到了多么重要的作用啊!运送物资,靠得不就是铁路公路和空投吗?公路运输量小、空投常人又做不到,铁路变为志愿者们开辟了道路,铁路不是很重要吗?当然这样的事例还有抗美援朝时,美国为什么着力轰炸铁路而中国又为什么努力保护铁路呢?因为物资是军队的命脉,而物资运送最好的方法无疑是铁路。
我们能经常听到许许多多的在铁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例如:在1993年4月30日,044次货物列车与一违章抢越无人看守道口的满载春游学生的大客车相撞,造成30余名花季少年死于非命;在1998年8月5日,徐某在调车场穿越轨道时,被解体作业的流放车轧断后腿,造成终生残废等等。有些人,为了贪图小便宜,而破坏铁路,比如拧铁路轨上的镙丝钉,造成了交通事故,这样造成的后果不单单是火车被毁,还会造成受伤或死亡,就为了那点小便宜而造成的伤害、死亡值得吗?就因为那些人的一、二元钱,而造成了国家的几百万,甚至几千万的损失值得吗?所以,破坏铁路的后果是很可怕的。
想想建铁路的工人们,夏季顶着烈日,冬季临着寒风,他们辛辛苦苦建好了一条铁路,然而铁路不被人爱护,他们的辛苦没有人明白,这是怎样的悲哀啊!我们中学生,虽然没有能力去修路建路,可是我们可以呼吁更多的人爱护铁路。铁路虽然看似离我们很远,然而这关系着一个国家的实力,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爱路护路呢?
同学们,保护铁路,人人有责,让我们行动起来,参与到爱路、护路的行列中吧!让我们树立一个爱路、护路的良好气氛,使列车畅通无阻地驰向祖国的四面八方,为早日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