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乍听见窗外似有豆大的玻璃珠从天而降发出的与屋檐碰撞的声响,以为是雨,并未在意,便沉沉睡去。可今早被母叫醒,竟吃惊地从阳台瞅见遍地纯白,原来是雪!
我几乎是一路兴奋尖叫跑下楼的,经过了09年年末那场让我未尽兴的大雪,我苦苦又等待了大半个冬天,我终于又盼来了一场难得的瑞雪。可让我失望的是,那下的竟也不是雪,是无数米粒大的雪珠。 那我岂不是一场空欢喜?我闷闷地踩了一脚成堆的雪珠,谁料,在雪面上走居然这样滑,我一个不稳,又一个踉踉跄跄,跌的我满背的酸,但又开始担心起来,心想,楼上楼下,七八个老人,在这单元门口来来往往有个万一怎么办?我个小毛孩经得起摔,他们可不行!我叫上爸爸,借来铲子,暗自下决心一定要把着封了路的雪给全部铲去。
说干就干!我和爸爸一人肩上扛一个五尺长的铲子,就在单元门口铲起来了。我握着铲子的杆,对准雪面就是一阵猛敲猛打,把我身边的整雪拍成了七零八落的十几个小碎片,然后铲起他们就往路边的杂草堆一丢,霎时,路面上出现了一块没有雪的水泥地。如果水泥地上的雪都被我们铲去了,那么就不会有人因为路滑而摔倒了,我一边想着,一边干得更加卖力。我歪头看了看同样埋头苦干的爸爸,只见爸爸一脚踩着地,两只手紧握干把,而另一只顶着铲边的脚,只是轻轻一蹬,路面上一下就去掉了好多的雪。在我们俩的努力之下,单元门前开辟了一条,安全的落脚地。我正满意的点点头呢,爸爸却一拍我的肩,提议不如把小区门前的一条小路也骚的干干净净?我拍手叫好,同意我爸的提议。于是,我们从屋前扫到街前,利己利民,不亦乐乎。
爸爸继续按他那一套法子不紧不慢的干着,我呢,为了赶上我爸的速度,只得马不停蹄地一遍遍地拍打雪面,再一次次把碎雪铲向马路两侧。但我累得全身酸痛的时候,我终于不得不把视线从雪面移开了。我抬起头,眸子正好对上迎面而来的一个打扮俏丽的女士的双眼,她的眼神有些不屑,甚至鄙夷地飘过我和爸爸,然, 后嫌弃地绕过马路中央那因雪化而形成的昏黄泛黑的的泥水,而此时,我和爸爸正在这样的泥水里干活,不为自己,而是为像她这样要路过这里的行人,。顿时,我满心委屈,我们是这样大汗淋漓,不求索取,虽不为夸奖但也不是为了忍气吞声。我们是为他人,却不得领情,而是换来趾高气昂,我放下铲子,带着满腔怒气要罢了不干。这时,爸爸忽然定定的看着我,我看过并认得这种眼神,那是在我无事数次因受人嘲讽而心灰意冷时,爸爸所投向我的,他是在说——做你自己的。
我顿时恍然大悟,更加卖力地干了起来。
干好我自己做的,我既然决定为他人的进出方便而工作而努力,那即使我挥汗万千也没关系,他人的冷眼又更奈我何?我突然想起曾经,我在追逐目标时,曾无数次被他人的言言语语所禁锢而一度放弃目标,一时间感慨万千。
不知干了多久,
当我再次抬起头时,竟发现——整条小街居然被我们铲得一点雪也没有了,所有人都向我们微笑,给我一个温暖的大拇哥。我发现人们不再绕道而行,而是一如既往的走着这条干净的小街,我突然感动的想流泪,耳边想起了爸爸的话——做好你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