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读书笔记及启迪
“一个湖是风景中最美、最有表情的姿容。它是大地的眼睛;望着它的人可以测出他自己的天性的深浅……”是的,《瓦尔登湖就是这样一部超验主义美文的代表。
为了驱散生活中的阴影,梭罗来到瓦登湖。他以四季轮回的方式布局成篇,用完整的形式结构突出刻画了主人公的形象。在季节的变化中体验人生、体验理想、体验未来,从表现唱着夜曲的鸟雀与动物鸣叫的《声》到体验收获喜悦的《种豆》;从“躺在冰上看梭鱼”的《冬天的湖》到“很像混沌初开,宇宙创始,黄金时代的再现”的《春天的来临》,他找到了追寻已久的绿色和自己的人生坐标。
读着这本书我拥有了一份寂寞而恬淡的心境,完全融入进了这样一个现实与理想完美结合的世界。梭罗并不是刻竟要过一种消极遁世的隐士生活,而只是进行着人生实验——简化生活、回归自然。目的呢,是为了更好地去运用生命热爱人生。在这片优美的环境中,他的理想上的迷雾不知不觉地消散了,他的心也有了可以依托的地方。避开城市的喧嚣,独自深入林中,与鸟兽为邻,听蟋蟀弹唱。这一抹绿色,为梭罗疲倦的灵犀送上了温暖的怀抱;这一抹绿色,让都市的纷繁渐渐远离了梭罗的脑海;这一抹绿色,使梭罗更加迷恋自然,热爱生命。
这样一部成功的作品是离不开瓦尔登湖那幽静秀丽的景致的。换句话说,是瓦尔登湖的美让梭罗找到了心中的绿色。可是现在充斥在我们周围的只有金属的坚与冷。日益膨胀的城市,马达隆隆替代了蛙声蝉鸣;当钢筋混凝土的建筑拔地而起时,这里也许不会再有绿色的“共和国”。不由地联想起余光中的散文《伐桂的前夕》,他说“在现代,只能感受月桂树最后的一缕芬芳……”如果人们不懂得保护环境,那么当他们试图从身边寻找精神的伊甸园来舒缓情绪时,看到的也评只有最后一抹绿色了。梭罗是幸运的,因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直至今日,“瓦尔登湖又有多少呢?”
但令人高兴的是,随着上海世博的临近,这个问题越来越受政府和市民的重视,尽管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但与此同时城市的绿化面积也在不断扩大。在我看来,世博会的举办至多只是催化剂,最重要的是环保的理念其实已经深入人心。在香港澳门的大街小巷看不到果皮纸屑;新加坡通过加强惩治力度也让这个国家拥有了“花园”的美丽……毕竟,有谁不向往生机盎然的大自然呢?或许,我们再也回不到梭罗的时代,再也找不出与瓦尔登湖一样的美景了;但只有努力,我想我们依然可以拥有纯净的蓝天。
“这像是玻璃的溶液,已经冷却,但是还没有凝结,而其中连少数尘垢也还是纯结而美丽的……”,多么迷人的景致啊!虽然生命中总有一些无法挽回的东西,但只要保持一份绿色的心灵,那么依旧可以与梭罗一起享受“瓦尔登湖”之美。
#360118《瓦尔登湖》读书笔记启迪6 #360118 "Walden Lake》 Read notes and enlightenment 6
中学时代,不记得是在课本还是课外读物里面,有一篇瓦尔登湖节选,在鲁智深拳打镇关西以及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的映衬下,觉得读起来真是优美,于是我在西南风把它买了下来,去年底搬家收拾东西,从书柜角落翻出来,薄薄一本,依然很新,因为基本没有翻过几页,这本书和追忆似水年华,英语词汇红宝书一起,被我列为了最催人入睡类的书籍。
到现在,我记得的都是每次翻的前几页,搬到森林小屋后孤独的自白,以及,翻译是徐迟。
曾经想要把它读完,然后可以写个读后感什么的,而这仿佛是KPI一样的任务,描写手法不小心夸大了一点,雄心勃勃制定,而到年末,均要列入未完成部分。仿佛就跟每次都说要改掉的坏习惯,每次都说只吃一个的烤鸡翅,每天重复同样的工作一定要改变,以及忘记一个人一样,都是谁也说不清楚,谁也控制不了的事情。
而没看完书的这十年来,渐渐的,可以和我盘着腿嗑瓜子看球赛,还能吐槽加缪绝对是个乌鸦嘴的人越来越少,现在我主要是听说谁谁买了个车,谁谁娃生了以及大数据时代要咋咋咋。而我也没有去南极度蜜月看帝企鹅,没有卖了房子环游世界,没有咬牙拿下最心仪的包包,要说这十年有什么相同之处,就是每年KPI制定,都喜欢这样夸张和比喻堆叠嘛,嗬嗬,就跟要读完这本书一样。
可是生活并不是永远读不完的书,各种要完成的事情,总是时不我待,就跟腰围一样,放任下去只会越来越粗。读书的时候总是希望将来生活的地方种满女贞和香樟,图书馆一定是要有大落地窗户让下午的阳光透进来,后来发现其实由不得自己,毕竟不能把灵魂给一座城市,而肉体却生活在另外一座城市,无论我多么想念一个地方,睁开眼也还是在这整年四季都是炎热夏天的城市,无论选择在纽约死于八百万种可能,或者躲在洱海边开个小客栈,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所以,固执的坚持并不容易,然而所有的明天都是现在,今天消化不良吃着白粥就肉松过了一天,希望一觉醒来生龙活虎好杀出去吃个烤肉或者大骨拉面,想到这个,晚上立马跳了一个小时的操帮助消化。跟每年的计划一样,如果不马上开始,就永远不可能读完自己那本瓦尔登湖了吧。就让这本书成为我的失败之书,提醒变化和更替都在进行,每个人心中梦想的瓦尔登湖,最终指向的还是自己。
—–即使它描绘的境界让你沮丧,你也应对待它的纯灼,如同仰视黑夜里的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