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农村长大的孩子。我金色的童年就在那并不富裕的乡村小镇度过了。忆起农村生活,快乐而无忧哩!但在去年,我即兴回到那个充满回忆的小镇子游玩。那儿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那改变离不开这个词……
我在年幼时与那词似曾相识。在报纸上浏览过,在新闻中见识过,在长辈的口中听闻过……它平凡而又光荣的名字叫作——纳税
其实我真正第一次认识“纳税”,是在那天清晨,其余都只是在长辈谈话中听见,略有耳闻而已。忆起来,那似乎还是初冬的一天清晨。晨光熹微,濛濛的朝霭中,渗透着缕缕光亮。忽听得一声鸡鸣破平静,似乎在述说着清晨的故事。我便踏着鸣声迎着晨光上学去。路上,忽然看到几位叔叔阿姨在一家家店里收着那些店主的钱。我看得一头雾水,那些店主辛苦挣得的钱为什么要白白送给别人呢?一头雾水的我放学后匆匆回到家忙问父母原因。原来,那就是纳税啊!纳税就是根据国家各种税法的规定,按照一定的比率,把集体或个人收入的一部分缴纳给国家。纳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简单的说,马路、街道、公园、垃圾桶等公共设施等都是来自于纳税的收入。纳税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再忆起改变的小镇,坑坑洼洼的泥路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平坦光滑的柏油路。一盏盏现代式路灯竖立在乡间的小路上,到了夜晚再也不黑暗了。现在农村也牵上了电线,家家户户也装上了宽带……家乡的改变,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啊!可这一切不都是纳税的功劳吗?也许,这大改变中就有我们家纳税的一分钱,哪怕只是一分,那也值得喜悦啊!
诚信纳税真正做到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每个人都应该诚信纳税,而不应该偷税、逃税。诚信纳税带来美,做个诚信的人,一定是最美的。带来环境美,增加了公共设施,环境更美;带来改变美,让并不富裕的农村走上改变之路,改变后的农村更加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