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铁流滚滚,气势如虹。9·3阅兵中,共有67个方队、27个地面装备方队、40多种型号、500余台装备接受检阅,更是有多个“首次”亮点,让人心情澎湃、激动万分。
此次阅兵是新中国历史上第15次大阅兵,是进入21世纪以来第2次大阅兵,同时也是第一次在非国庆节举行的大阅兵。阅兵纪念活动是为了唤醒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珍惜,唤醒世界人民对历史的记忆,和对和平的真爱,表明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不仅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具有极强的政治意义。
纪念,是为了传承历史与未来。此次阅兵,邀请抗战老同志乘车组成2个方队率先受阅。阅兵车上这些抗战老战士老同志,绝大多数已是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就在昨天他们刚刚接受习近平主席颁发的荣誉奖章。有的老人向主席台挥舞着双手、有的敬着军礼、有的擦拭着眼角的泪花……。是啊,他们不仅仅是代表自己,他们所代表的,是抗战胜利的英雄,是无数战死沙场马革裹尸的英勇将士,是一支支战功累累的光荣部队,更是那一段不可磨灭的峥嵘历史。20位将军领队带领10 个前身为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的现役英模部队方队,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昂首接受检阅。台下的年轻人和孩子,是国家的栋梁和未来,他们在这次阅兵不是旁观者,而是传承者,他们也将接受着庄严阅兵的洗礼,追忆历史、见贤思齐、奋发向上,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接过着维护正义和和平的接力棒,更好前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使中国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
纪念,是为了沟通中国与世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军队和民众伤亡超过1亿人,是一次世界之战。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7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之日。70年后的今天,中国作为爱好和平的世界大国,积极与各国开展交流合作,维护和平,共襄盛举。此次阅兵,共有3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外国领导人,19位政府高级别代表,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出席。17个外国国家方队、代表队参加阅兵,14个国家观摩团来华参加阅兵观礼,共同庆祝这一伟大的日子。
纪念,是为了传递和平与发展。纪念历史,是正视历史、尊重历史的表现。也只有正视历史,才能从历史中总结教训,从历史中获得新知,珍惜和平,和平发展。9·3阅兵不是炫耀,是实力的展现,是提醒别有用心的人,中国不惹事,但决不怕事。习近平书记在讲话中,提到 “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并且随后习书记庄严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足以表明一个有实力的泱泱大国是如何在世界的舞台上,用实际行动来捍卫和传递世界的和平。
历史是一面镜子,而纪念就是面镜反思。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