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护牙知识讲座五年级作文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爱牙日,学校号召每班卫生委员给自己班的同学介绍护牙方法和防蛀方法。我们班今年由卫生委员夏雪兰和朱雨飞轮流主持护牙知识讲座
在主持前5分钟的准备时间里,朱雨飞用手指套住牙齿模型,一手拿着自己精心准备的发言稿和牙刷,一会儿仔仔细细地看发言稿,一会儿将稿子对折,头仰望着天花板嘟囔着背。而夏雪兰,手中什么都没有,只是六神无主地呆望着天花板。
同学们似乎都注意到了这一点,好像存心想看夏雪兰的笑话,坚持她先主持。夏雪兰有些着急,只得犹犹豫豫地小步走向讲台,脸红着小声解释道:“我拷贝了PPT,却没有带U盘……”本想以此为借口好不参加这次主持,却被老师误以为夏雪兰是很想主持的,就热情地把自己拷贝的PPT给了她。
夏雪兰无奈地接过U盘。准备就绪后,她长长地吸了一口气,连声“大家好”都没说,就开始了“主持演讲”。她左手指着PPT上的图片,右手大幅度地做着刷牙动作,这一连串的动作还配着胡乱的台词:“先这样,再这样,然后这样,最后这样。”说罢,转过头来看同学们的反应。
同学们先一愣,然后都不约而同地笑了出来,夏雪兰急得直冒虚汗,满脸通红,老师有些疑惑地问了一句:“介绍完了?”夏雪兰木在那里。老师很想痛痛快快地大笑几声,可为了不伤夏雪兰的心,努力忍住不让自己笑出来,忍了一会儿,实在忍不住了“扑哧”一声笑了出来。同学们看到老师也笑了,笑得更痛快了,有的一边拍打着桌子,一边开怀大笑;有的笑得眼睛挤成一条缝,浑身颤抖;笑得最起劲的就属熊富豪了。他双手捂着肚子,全身蜷缩成一团,笑得喘不过气来。可有的同学努力憋住没让自己笑出来,虽然朱雨飞很尊重自己的竞争对手,但听了这段演讲后,她还是忍不住笑了出来。
高高的个子,扎着一把马尾辫,平时十分自信的夏雪兰被同学的嘲笑声弄得很尴尬,冷场冷了好一段时间,她终于又开口了,前几句讲得还挺好,我们才刚有了点儿头绪,她又好像想起些什么,换了个话题,又只讲了几句,这一换二换早把我们给搞糊涂,而她依然在滔滔不绝地讲着,与其听她的演讲还不如看PPT上的图片呢!
朱雨飞比其他人更多些耐心,可时间一久,她也不想听了。夏雪兰看大家一边听一边打瞌睡,越说越急,越说越混乱,同时大幅度地做着动作。不知不觉她又重新讲了一遍。老师实在听不下去了,委婉地打断了夏雪兰:“夏雪兰讲得非常好,下面有请朱雨飞为我们主持!”夏雪兰马上体会到了老师不想再听下去的意思,有些失落地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同学们收敛了笑声,将目光转向了朱雨飞,朱雨飞看了一眼稿子,略有些紧张地走上讲台,拿出一副可以套在手上的牙齿模型和自备的牙刷。一切准备就绪后,她大大方方地朝我们深鞠一躬,并作了自我介绍。她个子小巧,身子灵活,皮肤很白,一个可爱的娃娃头,十分热情,是一个阳光女生。
她首先将牙齿模型套在手上,由从外到内的顺序简单介绍了牙齿的结构,接着进入下一主题:刷牙方法。说着,她放下手中的牙齿模型,拿出牙刷,微笑着说:“现在我们来玩一个游戏!比比谁的刷牙方法最正确,只选十位选手,请选手们利用牙齿模型和牙刷让大家看看你的刷牙方法,想参加的同学举手!”同学们一听到“游戏”二字,都踊跃举手。
唯独夏雪兰没有举手,她缩着身子,背靠在椅子上,双手交叉在胸前,撅着嘴,头歪向一边,看着窗外,眼眶红红的,不时有几滴泪水顺着她的脸颊飞快地流下来。
老师看到朱雨飞设置的游戏环节这么受同学们欢迎,情不自禁地点点头。游戏结束后,不知是因为刚才玩得太激动还是怎么了,朱雨飞刚整理好道具,整个班就陷入沉默之中——她忘词了。
同学们正要嘲笑朱雨飞呢,哪知朱雨飞灵机一动,评价道:“刚才同学们都表现出色,而真正正确的刷牙方法是什么呢?请看大屏幕——”虽然忘了一小段词,但她以随机应变的能力把同学们带到了她想要讲的话题上来。
朱雨飞按照刷牙步骤的顺序进行介绍,一边指着大屏幕上的图片,一边用模型做示范,还用语言将其表述出来。既有顺序又图文并茂,还有互动交流,再加上朱雨飞的随机应变能力,这确实是很精彩的演讲。
当朱雨飞演讲完毕,再次向大家深鞠一躬时,熊富豪竟带头为朱雨飞鼓掌,接着全班同学都情不自禁地为朱雨飞鼓起掌来,朱雨飞在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中,走下了讲台。
尽管同样用全校统一的PPT,同样是卫生委员,但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效果却是截然不同。可见,做事前的周全准备是多么的重要。因为朱雨飞精心准备了台词,所以介绍时很有条理;因为朱雨飞另外准备了道具,所以效果更佳;因为朱雨飞善于随机应变,所以化解了很多小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