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沙漠·不自由
上海的5个高院法官集体高级酒店嫖娼才拘留10天就自由了,黄海波才抱妹一次就劳动教养6个月,这是团购和零售的沙漠。
我家当年在深圳的路边棚子被城管烧成灰烬了,我的堂弟是黑户,山西北京上海的房姐房叔们却拥有上百套房子,一个人有4个户口本。我在上海无房可住,他们却夜夜换新娘,日日住新房。我们绕不过监管的沙漠,所以不自由。
我们印了120万亿的钞票,是世界上纸币发行最多的国家,却闹了钱荒。有人家里屯了几个亿的人民币 ,把房子压垮了。你有印钱的自由,他们有屯钱的自由,我们老百姓就剩下过紧吧日子的不自由,因为我们覆盖着垄断掠夺的沙漠。他们怎么赚钱的呢?
他们硫酸腐蚀青山,氰化钾洗涤河流,毒鎘大米还打蜡,排放有毒气体,败祖宗遗产,断子孙后路,裸官捞钱,携款上亿潜逃国境,在欧美黄金海岸住着别墅喝着香槟。而我们却饮着像酱油般河水,黄浦江畔啖着万头猪洗澡的排骨汤。在哪个国度,有这样的自由?
还说说户口的沙漠吧。我是外地人,就没有了上海高考的自由。去年我不能参加高考,于是今年我弄了个非洲索马里的国籍与护照参加高考。我的同学李婷玉呢,来自 山东,也在上海没有高考的自由,她妈妈爸爸离婚了,妈妈找了个跛腿上海小男人假结婚了,于是婷玉有了上海高考的自由。假结婚,假护照,假文凭,假社保单, 真实漂浮在上海沙漠的自由浮物。上海的天空,飘满着户籍制度的沙漠,雾霾下的外地人,只有呼吸有毒的空气的自由。这自由,是丧失尊严的,是备受挫折的,是 被打劫被掠夺的无耻快感。
为什么上海本地学生越来越少,上海教委却不把中考高考资源开放给服务上海的外地人呢?上海的建设,不仅仅是上海人的力, 是全国资源的集中投放与倾斜,更是外地人打拼的结果。“宁与洋人,不与家奴”,大清的时候是这样,今天在上海,我们又进步多少?如今上海迈入自贸区的时 代,手在攫取利益,大脑,思维和制度还停留在计划时代,不信,个人办事还要单位介绍信, 还要单位派人事文员跟踪呢?这是体制的沙漠,带来升学竞争的不自由。万恶的旧社会,高玉宝喊着“我要读书”,如今上海的外地孩子也喊着“我要中考”,“我 要高考”
“我要上幼儿园”,这声音已经冲破沙漠,撕心裂肺,我们上海市政府某些狗娘养的政客,你听到了吗?
本来我从深圳赶来上海,是源于上海曾经出现的自由。没想到竟然是回光返照。如今上海居住证积分制度,又像沙漠笼罩了新上海人。换汤不换药,还是客气。比如,查看档案,比如查父母居住证积分,这就等于看血缘,验基因,就和文革的血缘论有的一拼了。
如今,大量儿童,大量未成年人,因为上海的居住证积分制度,离开父母,离开上海,成了农村乡野的留守儿童,成了亚细亚新时代的孤儿。他们被强奸,被戮杀,被 拐卖,被溺死,被打劫,如今年5月18日,安徽潜山县11岁的小女孩张悦被奸杀抛尸粪坑,2012年江西一家5个孙子溺水。这些留守儿童的悲剧,因为不能 在父母工作的地方上学而孤独生活在无人保护的农村,这是户籍沙漠带来的必然。从这个角度来说,上海市居住证积分制度,是留守儿童悲剧的推手和元凶,上海居 住证积分制度设计者们,你们欠了全国5800万留守儿童一个债,你们要永远背着原罪的,跪在十字架前也得不到饶恕。我们的城市管理者们,还徜徉在这杀人的 沙漠,冷眼看着身边人道主义悲剧的发生。一幕幕的悲剧,撕不破钢粒沙漠的铁幕。血溅公堂,动摇不了贪婪的决心。尼玛,次奥次奥,这是什么样的自由,又是什么样的不自由?我们还需要匍匐在这样的沙漠么?
受不了这样的杯具,我也不想要索马里的护照。让那些沙漠的缔造者,剥夺他们限制别人自由的特权,控 制剥离他们为非作歹的自由,甚至要把他们关进法制的笼子里不自由,才能带来新生活的真正自由,才有最大众最社会的真自由,理性的自由,是我们热烈拥抱的自 由,如空气,如饮水,如血液,如知识,如财富,我们爱之深,护之切。
也许,该一人一票了,也许该支持习大大的打老虎了,不,重建新的动物园了。这样,我们才能有绿洲的生存环境,我们才有甘泉,才有我们珍惜和追求的真自由。
拜托,阅卷老师,0分我不怕,我要表达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