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过兵没有打过战,和我在同一个时代同一个部队曾经为了各自的信念;尊严而战斗过的,都可以叫战友。首先要说的是我较早认识的"刘志伟"他原名黄飞,单亲家庭,高大身材圆脸。在部队上碰巧他也是石河子的,碰巧和我同在驾驶班,碰巧他也嫉恶如仇为了正义以一挡五。于是我们便聊上了,当我提到女人的话题时他当时一阵紧张严肃的沉默后试探的说了一些他过去的风流韵事,我羡慕极了迫不及待的要跟随他一起开创崭新的泡妞时代,这时候他才放松了也信任我了。我想当时刘的紧张可能是把我当老兵看待了。越来越熟了我们买了两副拳击手套第一次对打把我吓坏了,他像灰熊一样猛扑过来我都快想钻到床底下去躲起来,后来想想我都练了十多年不该如此畏惧,适应了他的打法才知道他是虎头蛇尾,开始最猛越来越弱,到最后不打他都躺下了。最可笑的是我和他比经历我说:自己种过菜;拾过棉花;装过电话;卸过甜菜;当过保安;进过工厂。刘却说:他卖过衣服;卖过裤子;卖过鞋子;卖过袜子;卖过苹果;卖过香蕉。其实就是干了一样摆过地摊,我还是很佩服的因为我就没干过这个。复原回家后他的复员费800元一天就花完了,可能是洗头焗油按摩什么的才能这么快。第二天我见他是掂了一瓶500克的白酒一口喝了一半,痛苦的告诉我他妈安排他要再去当一次兵,说磨练的不够还没有成熟,我看他是气疯了。我结婚刘是伴郎,不久他也结婚了找了一个貌美如花的大学生。由于后期刘发胖的厉害真有点像西游记片段,我离婚刘说不用伤心美女多的很,我到没有太难过。可到刘离婚的时候 太夸张了,他像是被判死刑一样伤心绝望难以自拔。在我眼里他一直都是风流成性艳遇不断生命不息泡妞不止的老油条,怎么会如此悲伤呢?我们都成光棍了,刘一点过去的健康好习惯都没了,成天的抽烟喝酒麻将牌赌,我受不住了,联络就断了,我也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
下一位要说同批兵"李永刚"了,不用担心,我会如实的诉说。部队上他在四中队我在一中队所以没什么好说的。碰巧的是他和我一样外表英俊;家庭背景复杂;个性鲜明;饱受沧桑。碰巧的是我在电信公司值夜班时他也在这里做保安。长夜慢慢两个大男人只有随意说说心里话。第一次会面他说保安室不能离开太远,把钱给我让我帮忙出去买点零食回来一起吃,我脑子突然呈现出在部队上老兵动不动就一挥手去买包烟,去买瓶酒。我情绪激动了就很生气的说:这又不是部队,那些压迫欺辱早都受够了,你怎么还要来这一套?李很抱歉的说不是有意的没想到我会生气。我回想也是过去的阴影太重太敏感了,熟悉 后就不分你我了。平时李是很亲和的性格,有一次在走廊里突然大吵起来快要出事了,李从未有过的愤怒爆发了,据说是一个外来人进大门不按要求登记硬闯,李阻拦后要求登记,那人轻蔑的说你算什么东西不就是一个小保安,我是找你们领导的。我后来也遇到过类似的事情也干了一架,心想在电信公司我属于最底层了,可保安好像比我还要惨,工资更少要求更严。不久李就辞职了,据说随便找了份工作都比以前好。结婚时我也参加了,请的司仪主持水平太差,建议以后到迪吧请DJ。
还有郭玉溪,高玉溪交往很少,印像却很深,他们的长相虽然普通了一些,他们 的人品实在是高,高到我感到愧疚。还有我叫不上名字的战友,心于心没有距离。在此祝福70后饱受风雨的同胞们,上不着天下不着地,被遗弃的难兄难弟们戒烟戒酒戒忧愁,吃好睡好身体好,太阳下山明早还会爬上来,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不回来。